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为全球疫情防控贡献中国战疫精神

吴学琴

2020年03月25日08:40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为全球疫情防控贡献中国战疫精神

在全球化时代,病毒无分你我,不分国界,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善其身。疫情之下,人类应建立怎样的精神追求?这次中国与国际社会并肩而行,齐心协力应对挑战,为世界战疫贡献了中国经验、中国精神。

众志成城的大国担当精神。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国上下迅速形成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其规模和速度世所罕见,为世界提供了关键的防疫窗口期,充分彰显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担当精神。疫情发生后,中国政府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通过积极努力,国内疫情得到了有效管控。疫情期间,中国第一时间向世界卫生组织通报信息,第一时间向其他相关国家分享信息,开展科研合作。截至目前,已经与全球100多个国家、1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分享疫情防控和诊疗方案等多份技术文件。中国在与病魔抗争中所展现出来的勇气和无私大爱,不仅显著地保护了本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构建起了强有力的“第一道防线”,也为世界赢得了宝贵的防控时间,为世界贡献了可贵的中国经验。面对新冠肺炎这种传染性强的疫病,中国抗疫行动的效率和效果是全球抗击传染病工作的一个范例。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成立中央应对疫情领导小组,制定全国一盘棋应对疫情的方针,各级党委和政府树立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各部门闻令而动,医务人员、防控物资快速聚集,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方舱医院神速竣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化科技手段快捷运用,使防控措施更加高效。中国抗疫超高的工作效率、有力的防控举措、可贵的奉献精神,充分体现了负责任大国的责任担当,生动践行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

同舟共济的团结合作精神。疫情发生以来,许多国家和国际组织向中国伸出了援手,把团结合作共同战疫的理念落在了行动上。而当疫情在全球迅速蔓延之时,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一人类共同的敌人,中国一方面毫不放松地做好自身的疫情防控工作,另一方面加强与相关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合作,和世界各国人民团结合作,共同抗击疫情。第一时间向意大利、伊朗、伊拉克等国家派出志愿医疗专家团队,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国家提供了抗疫物资和检测设备。一个个“逆行者”临危受命,飞赴世界疫情重灾区,交流分享抗疫经验、技术……携手共筑抗击疫情的严密防线。相信中华民族“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的文明之光,一定会照亮全球战疫的新征程。

合作共赢的平等相待理念。疫情面前,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作为其中的每一个成员,都应该秉持平等理念,平等相待、平等互助、平等合作。唯有如此,才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国始终坚持合作共赢、平等相待,与有关国家共同强化口岸管控措施,加强检验检疫,共同维护好各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中国对外国公民和本国公民一视同仁,无差别地执行相应防控措施,充分照顾当事人的合理关切,尊重当事人的宗教信仰和风俗习惯。中国努力做好自己的事,坚守利他的义,以平等之心面向世界。在本国疫情防控阻击战依然胶着之际,仍毫不犹豫向其他国家提供了力所能及的援助,展示了平等互助之美。与此同时,在中国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我们也看到像柬埔寨首相洪森这样一群特殊的“逆行者”,在特殊时期访问中国,表达与中国携手抗疫的决心;感受到了这样一群特别的“暖心人”,引用中国古语“岂曰无衣,与子同袍”表达心声;听到了这样一群超级“鼓劲者”的声音,以高层通话等形式祝福中国。截至目前,已有120多个国家、300多个政党和政治组织共500多人次以电话、信函、声明等方式表示慰问和支持。在这场人类与病毒的殊死较量中,中国坚信只有平等合作才能最终战胜病毒,从而为改善全球公共卫生治理体系贡献力量。

共克时艰的拼搏奋斗精神。中国人民自古崇尚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5000多年文明史就是一部伟大的奋斗史。当前,中国人民从革命先辈艰苦奋斗的红色基因中汲取抗疫的精神力量,继续发扬自强不息、攻坚克难的可贵精神和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战斗的宝贵品质,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面对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的战场,冲锋在前,决不畏惧退缩。一封封请战书、一个个红手印、一道道逆行身影、一群群抗疫志愿者,用实际行动阐释了伟大的抗疫精神。而当世界卫生组织将新冠肺炎疫情全球风险上调至最高级别的“大流行”之时,中国人民又携手世界各国人民齐心奋斗,协调合作,推动地区和全球的联防联控,努力阻止疫情扩散蔓延;将中国7版新冠肺炎诊疗方案、6版防控方案,翻译成多语种文本,和世界各国分享交流,供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借鉴,共同提升维护地区和全球公共卫生安全的能力。

时下,正值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大流行”的紧急时刻,中国必将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发挥大国的责任担当,发扬中国的战疫精神,和世界人民同舟共济,共克时艰,为在全世界范围内早日战胜疫情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充分展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形象。

(责编:吴兆飞、万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