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为战“疫”做保障 让治理更智能

“数字技术与社会治理”研讨会举行

2020年03月04日17:23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4日电(季健明)中国科学院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等单位主办的“数字技术与社会治理”线上研讨会近日召开,来自中科院等机构的与会专家围绕数字技术在社会治理中发挥的作用,探讨了数字技术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中的应用情况,提出了优化数据来源、打通数据壁垒、强化数据应用等举措。

中国科学院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孙毅认为,数字技术的发展,最大程度上提升了社会各界反应速度、减轻了不利影响。以居家办公为例,员工通过远程系统处理业务,利用视频连线开会讨论,很多业务都可以正常开展。数字技术的普及,已经从产品工具层面、消费层面、产业层面,逐渐渗透到社会文化层面,这都推动我们要从社会治理的角度思考数字技术的价值。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各地陆续开始复工复产。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主任石勇认为,要运用大数据进行精准防控和预测,应尽快整合当地包括通讯、支付、交通等部门的数据,再根据各地实际情况,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并分期安排复工复产。最近,广东、甘肃、辽宁、贵州、云南等多个省区市下调应急响应级别,湖北等地继续采取最严格防控措施。这也为落实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提供了条件。

“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中,从政府层面到社会组织层面,数字技术的应用非常广泛。”湖畔大学教务长陈龙说。浙江推广“健康码”做好精细化管理,很多慈善组织通过在线支付平台进行筹款,北京等多地运用小程序做好个人健康信息情况录入,网上教学、远程办公、智慧物流等极大地便利了人们的生活。陈龙认为,随着信息革命的深入,本质上改变了人类协同方式。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关键防线。以网格化管理精准防控疫情,需要善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对此,与会专家认为,从技术层面看,能够为社区工作人员所用的系统已经成熟,很多地方也开发了相应的小程序,这些智能程序的应用减轻了社区工作人员的负担、提升了统计的效率、降低了“面对面”的传染风险。一线工作人员在采集数据时尽量保证数据的真实和准确,更能提升大数据分析的科学性,进而发挥大数据在决策中的合理作用。

(责编:吴兆飞、任一林)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