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让更多“非接触式”服务兴旺起来

董碧娟

2020年02月27日08:07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让更多“非接触式”服务兴旺起来

非接触式服务能倒逼政府和企业管理运营加速升级,其背后的强大支撑是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一系列新兴科技手段,能让服务链条更加集成、透明、可追溯。拓展非接触式服务还能为创新技术提供更多发展机会。同时,它还能培育开拓更多新兴市场,比如在线办公、在线教育、在线娱乐等。

最近,“非接触式”成为热词。为减少人员聚集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在不少地方,一些职能部门优化升级信息系统,让网络代替马路,提供更加便利的非接触式办税、非接触式支付、非接触式诉讼、非接触式办理外汇、非接触式劳动能力鉴定等。一些企业也积极推出非接触式配送、非接触式酒店入住等。这种“非接触式”服务具有多方面意义。

首先,它能倒逼政府和企业管理运营加速升级。面对疫情防控这一重大紧急任务,相关服务提供主体能够在最短时间竭尽所能上线或更新系统,以前没来得及做、没想要做的都能在此时快马加鞭完成。非接触式服务背后的强大支撑是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一系列新兴科技手段,能让服务链条更加集成、透明、可追溯,这种技术特性会不断渗入到管理机制内核中。因此,表面上好像只是一种模式转变,实际上却能深层次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升级企业经营管理,助推形成更加重视效率和体验的服务理念。

其次,拓展非接触式服务还能为创新技术提供更多发展机会。尽管近年来智慧城市建设不断推进,新技术层出不穷,但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一些街道社区传达通知、填报信息仍主要依靠人工处理方式。造成这种反差有多方面原因,比如技术适用性不强、一线应用动力不足、信息不对称、缺少统一规划等。这就限制了智慧城市建设向“毛细血管”级的社区一线延伸。目前,在疫情倒逼下,有越来越多的基层单位开始积极运用新技术开展工作。这种趋势不仅能让创新技术得到更充分应用并在多元场景中得到提升优化,也能将智慧城市的改革触角延伸至城市更多角落。

再次,非接触式服务还能培育开拓更多新兴市场。最近,在线办公、在线教育、在线娱乐等一系列新模式不断涌现。这些新模式无不需要更多更细更好的非接触式服务来支撑。与此同时,非接触式服务能够把更多人力从枯燥、重复的岗位上解放出来,倒逼劳动力转型升级,进而服务于更多新市场、新领域。

与此同时,也有人担心,非接触式服务会不会让一些人失去工作。其实,这一担心没有必要。就拿机器人应用来说,科学研究发现,一个工业机器人可以创造3.6个工作岗位。未来几年,机器人可以直接或间接创造200多万个就业岗位。而且,非接触式服务并不意味着减少劳动力参与,而是根据服务目标在不同环节实行人力资源的重新优化配置。

每一次危机都能带来新的机会。疫情之后,也有必要让那些受群众欢迎的非接触式服务巩固并延续下去,这不仅是作为当下应对疫情的临时被动之举,更是此次疫情挑战下化危为机的一个收获。

(责编:吴兆飞、万鹏)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