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疫情中的“中国样子”

徐文秀

2020年02月21日08:14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疫情中的“中国样子”

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了原本正常运行的经济、社会和生活秩序。疫情下的中国变得怎么样啦?人们难免有一些担忧。然而,大有大的样子,国有国的气质。一路风雨兼程的泱泱大国不仅挺得住,而且站得直,更加有把握迈得过,古老悠久又屡屡在苦难中开花的中国呈现出这般样子。

坚强不屈、逆风飞扬的样子。泰山压顶不弯腰、越是艰险越向前,这是中国人一直以来的气节和禀赋。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来势凶猛,一时间压得人喘不过气来,可中国到处都在鼓劲加油,大家在抱团取暖,就是不信邪、不怕鬼,硬是要杀出一条血路来。火神山、雷神山医院仅用十来天时间就奇迹般地建成,完成了这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让世人惊叹;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身患绝症,妻子又感染上病毒,可他压根儿没有趴下和退却,以顽强的意志依然奋战在最危险的地方;等等。这一个个鲜活的事例,生动叙述着中国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的决心和勇气,演绎着中国人绝不向灾难低头、不为命运屈服的那股劲儿、那股气儿。

众志成城、万众一心的样子。人心齐,泰山移。在重大灾难面前,中国人总是空前地团结,心贴心、手挽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凝心聚力、上下一心。疫情暴发以来,各种各样的行动,都在以国家的名义出征。一批批医疗队员,告别亲人,不顾安危,从全国各地甚至从三四线城市,向疫区逆行;一车车载满爱心的生活物资,一拨拨集中调运的医疗设备,从四面八方千里驰援;全国各地对口援助,让湖北各个疫区有了依托;等等。这一桩桩一件件,一再生动诠释了什么叫“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总攻早已打响,一场轰轰烈烈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如火如荼,中国呈现出各地总动员、全民皆为兵的样子。

无往不胜、信心满满的样子。面对那么大的灾难,信心弥足珍贵。信心从哪里来?疫情让人们越来越清楚地看到,信心来自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来自优越的举国体制,惊涛骇浪里党永远是中流砥柱;来自那些最勇敢的人的舍生忘死,美丽的白衣天使、英勇的解放军将士、无畏的科学专家、辛勤的基层干部……风雨中他们顶天立地、气宇轩昂,他们是定海神针,成了主心骨。有人说:“中国人总是被他们之中最勇敢的人保护得很好。”信心源自底气,信心提振士气。有了这股士气,中国无往而不胜。

毋庸讳言,“林子大了什么鸟都会有”。疫情之下,现实中也有麻木不仁、不在状态的糊涂官,有哄抬物价、假冒伪劣乃至趁火打劫的不法商人,有隐瞒病情、不顾大局、目无法纪的害群之马,甚至还有一些噪音杂音,等等。但这些都无伤大雅。“中国样子”依然在那,就在那一封封按满红色手印的请战书上,在那一面面迎风招展的鲜艳党旗上,在那一辆辆千里驰援的大卡车上,在那一户户静静宅在家里的普通民众身上,在那一个个义无反顾、逆行而上的英雄背影上……有这么好的人民,“中国样子”笃定从容、意气风发,朝气蓬勃、奋发向上。

“你的样子,就是中国的样子;你什么样,中国就什么样。”从你做起,从每时每刻、一点一滴做起,“中国样子”有你有我有大家。

(责编:吴兆飞、万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