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凝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硬核”力量

昌家杰

2020年02月11日08:06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凝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硬核”力量

专家点评

这次疫情是对“中国之治”的一次大考。当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责任重于泰山。这就要求广大干部群众顾全大局、咬定目标、破解难题、应对风险、克服障碍,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战“疫”当前的广东,正以责任担当凝聚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硬核”力量。

落实政府责任,主动担当作为。在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的重要阶段,广东积极谋划、主动作为,确保中央部署落实落地。广东第一时间建立疫情防控应急指挥机制,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交通检疫、联防联控、患者救治、医护保护、科学攻关、人文关怀……严格落实联防联控、群防群控,落实政府、部门、单位和个人的四方责任,牢牢掌握疫情防控主动权;常态化地举办省级层面疫情防控发布会,满足群众知情权,减少公众恐慌;充分利用“数字广东”和“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便利群众网上办事;大型移民城市深圳,疫情防控最为艰巨,决断于“早”、担当于“危”,妥善处理突发事件,体现深圳速度和担当。

履行医护职责,全力救治防控。在疫情面前,广东医务工作者勇于担当,服务大局、认真履职、牺牲奉献、冲锋在前,全力以赴救治患者。84岁的钟南山院士告诫大家不要去武汉,自己却以舍我其谁的担当意识,“逆行”去武汉,冲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除夕之夜,广东第一批医疗队出征湖北。鉴于新冠肺炎诊疗尚无抗病毒特效药的现状,2月8日,透解祛瘟颗粒(“肺炎1号方”)获批用于广东30家定点救治医院。它从应急立项到启动量产,一周内“光速”闯关,体现广东的效率、魄力和担当。

强化基层担当,遏止疫情蔓延。广东返城大军几千万人,“海陆空”齐头并进,基层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广东强化社区防控网格化管理,采取以社区和城中村防控为主的综合防控措施,压实防控责任,做到“滴水不漏”。基层干部以事不避难、义不逃责的担当,积极承担责任、主动扛起义务,加强宣传引导、科学设置卡点、有效居家隔离,妥善处理疫情防控中出现的各类矛盾和问题。

加强保障责任,完善支持系统。疫情防控是全方位的工作,量大面广,各项工作都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保障和支持,保持刚性执行力,能落细落小落实。广东全力支持和推动相关生产企业复工复产,为企业生产经营解困减负。如依法给予企业税务支持,充分释放战“疫”战斗力;通过切实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努力保持生产生活平稳有序、帮助企业稳定生产经营,加强社会治安工作,严厉打击制售假劣药品、医疗器械、医用卫生材料等违法犯罪行为,做好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凝聚众志成城抗疫情的强大力量,筑牢防疫抗疫的铜墙铁壁,彰显“中国之治”的强大魅力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旺盛生命力。

(作者:昌家杰,系南方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

(责编:吴兆飞、万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