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全民战“疫”彰显三大力量

王刘生

2020年02月06日08:00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全民战“疫”彰显三大力量

【有感而发】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突然从武汉肆虐并快速蔓延,让今年的春节假期特别不同以往。“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各党政军群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等紧急行动、全力奋战,广大医务人员无私奉献、英勇奋战,广大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团结奋战,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打响了疫情防控的总体战。大家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目标只有一个: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正在彰显中国力量。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两次召开会议进行研究,党中央印发《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对疫情防控工作和打赢这场战争的高度重视,体现了心系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为民情怀,体现了防范风险和维护安全的底线思维。中央号令,举国行动。各级党委、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各项部署要求落到实处。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非常时期出台非常之举:春节假期破例延长,文化娱乐场所暂停营业,聚集性活动普遍停止,相关企业加班加点生产。全国吹响“集结号”:一支又一支医疗队驰援武汉,一批又一批急需物资流向湖北,特别是军队闻令而动、勇敢挑起医疗救治重担,建设单位与时间赛跑,火神山、雷神山两所医院快速开建,其中火神山医院只用了10天10夜就交付完工,只争朝夕只为拯救更多生命。这次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1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会见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谭德塞高度赞赏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并称有关经验值得其他国家借鉴。

这是一场全民上阵的战争,正在彰显人民力量。病毒来袭,形势严峻。面对疫情,没有人能心存侥幸,必须万众一心。各省区市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将群防群治进行到底。人民群众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充分认识到人人既是命运共同体,也是责任共同体。在春节假期,大家大多“宅”在家里,不再串门拜年,主动减少外出,只为一切听从指挥、防止疫情扩散。有网友说:“只要家有一顿米,绝不外出一小步,即使出门,也全副武装,戴好口罩,或许普通的我们,不能再做更多,但这样,就是最大的贡献。”面对疫情,白衣天使们踊跃请战、“最美逆行”,毅然站在第一线,扛起所有人的希望和生机,用感人的行动展现“医者仁心”。安医大四附院重症医学科护士袁净是个80后,当得知武汉需要支援,袁净果断报名,“我愿意去,我的重症护理经验丰富”。袁净和队友们每天承担高强度的护理工作,在病房之间连轴转,一个班值下来,浑身湿透。正是无数像袁净这样奋战在全国疫情防控工作一线的广大医疗卫生工作者和科研人员、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和各方面人员的无私奉献,凝聚起了防控疫情的磅礴力量。

这是一场只能赢的战争,正在彰显道义力量。疫情无情,人间有爱。在这场抗“疫”的“大考”中,“武汉加油”“中国加油”成为最强音,陌生的人们被紧紧连在了一起,自愿献爱心、倾力做慈善、热心干公益,汇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1月24日,家住武汉市江岸区的任某一家三口来到桐城市旅游。没想到,因为疫情的关系,桐城所有旅游景点关闭,宾馆饭店也停止营业,武汉封城让他们也无法回家。桐城市文昌街道得知情况后马上启动应急预案,让任某一家三口入住宾馆进行居住隔离,每天安排医生早晚两次测量体温并提供免费餐饮,多方满足他们的生活需求。大年初三,一个六安小伙急匆匆地跑进了六安市公安局裕安分局小华山派出所,放下500个口罩,向民警说了一句“你们辛苦了”,便转身跑了出去……连日来,这些温情暖心的故事举不胜举、令人感动。一些国家和国际友人也通过不同方式向我国表达抗击疫情的理解和支持,纷纷提供人道主义援助,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患难见真情。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中华大地曾经历过不止一次的灾难,中华民族要实现伟大复兴也不可能一片坦途。从1998年洪水肆虐,到2003年“非典”蔓延,再到2008年南方雪灾和汶川地震,坚强的我们都是愈挫愈勇。如今的肺炎疫情也同样不能把我们打垮,只会让我们凝聚起更加磅礴的伟力。我们坚信: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美好的春天即将来临!

(作者:王刘生,系安徽新媒体集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责编:吴兆飞、万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