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稳增长重在量质双轮驱动

陈建奇

2019年12月18日08:23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稳增长重在量质双轮驱动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实现明年预期目标,要坚持稳字当头”,“确保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稳增长成为当前宏观政策的重点,但稳增长不是单纯通过大水漫灌实现量的扩张,更要注重通过质的提升以培育未来的增长新动力,量质双轮驱动成为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稳增长的核心要义。

推动宏观政策创新,通过政策合力促进量的扩张

从政策制定看,规避传统大水漫灌手段稳增长,紧扣政策创新促进宏观政策提质增效。科学稳健把握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是我国稳增长的重要经验,坚持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政策框架,提高宏观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有效性。积极的财政政策注重提质增效,更加侧重结构调整,坚决压缩一般性支出,做好重点领域保障,支持基层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稳健的货币政策注重灵活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货币信贷、社会融资规模增长同经济发展相适应,降低社会融资成本。财政政策、货币政策要同消费、投资、就业、产业、区域等政策形成合力,引导资金投向供需共同受益、具有乘数效应的先进制造、民生建设、基础设施短板等领域,促进产业和消费“双升级”。

从政策重点看,规避传统“铁公机”粗放投资稳增长,紧扣国家发展战略挖掘增量空间。“铁公机”是平衡宏观经济波动的重要手段,但盲目的投资扩张不仅无助于促进宏观稳定,还可能由于基础设施低回报等问题引发坏账等新的不确定性因素。着眼国家长远发展,加强战略性、网络型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川藏铁路等重大项目建设,稳步推进通信网络建设,加快自然灾害防治重大工程实施,加强市政管网、城市停车场、冷链物流等建设,加快农村公路、信息、水利等设施建设。加快落实区域发展战略,完善区域政策和空间布局,发挥各地比较优势,构建全国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源,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打造世界级创新平台和增长极。扎实推进雄安新区建设,落实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措施,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高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综合承载能力。

从政策执行看,规避传统注重投入稳增长,紧扣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重投入轻产出是传统宏观政策的重要特点,虽然大规模投资短期有助于宏观的稳定,但缺乏产出绩效评估可能诱发低效率甚至预算软约束等突出问题。必须从系统论出发优化经济治理方式,加强全局观念,在多重目标中寻求动态平衡。首先,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全面完成,集中兵力打好深度贫困歼灭战。建立机制,及时做好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的监测和帮扶。其次,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最后,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压实各方责任,我国金融体系总体健康,具备化解各类风险的能力。

从政策保障看,规避传统政府补贴兜底模式,紧扣民生主线促稳定。宏观经济减速可能构成对普通民众生活的影响,政府传统宏观政策较多倾向于通过增加对特定群体的补贴以缓解社会生活压力,但这容易诱发懒惰等问题,还无助于稳定民众未来的预期。着眼民生主线促稳定。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要稳定就业总量,改善就业结构,提升就业质量,突出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加快补齐民生短板,有效解决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上学难问题。兜住基本生活底线,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加快推进养老保险全国统筹。

深化体制机制调整,通过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培育增长新动力

在发展机制上,紧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夯实经济增长新机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仅是应对当下世界形势变化的战略应对举措,而且符合宏观政策由重视需求转向培育增长新动力的政策诉求。加快国资国企改革,推动国有资本布局优化调整。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健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法治环境,完善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体系。改革土地计划管理方式,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加快金融体制改革,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健全退出机制,稳步推进创业板和新三板改革,引导大银行服务重心下沉,推动中小银行聚焦主责主业,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引导保险公司回归保障功能。

在发展方式上,紧扣新发展理念应对经济增长新挑战。社会主要矛盾转化构成对未来经济增长新的要求,必须创新发展方式以解决社会主要矛盾。理念是行动的先导。新时代抓发展,必须更加突出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重点是适应我国发展进入新阶段、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必然要求,紧紧扭住新发展理念推动发展,把注意力集中到解决各种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上。

在发展动力上,紧扣改革创新培育新动能。宏观政策调节有助于短期宏观经济稳定,但长期增长的动力则更多有赖于改革创新。坚持巩固、增强、提升、畅通的方针,以创新驱动和改革开放为两个轮子,全面提高经济整体竞争力,加快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加快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发挥国有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积极作用,健全鼓励支持基础研究、原始创新的体制机制,完善科技人才发现、培养、激励机制。支持战略性产业发展,支持加大设备更新和技改投入,推进传统制造业优化升级。健全体制机制,打造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在发展模式上,紧扣高水平开放创造合作新空间。金融危机以来贸易保护主义问题突出,WTO等治理机制面临着巨大挑战,逆全球化思潮屡见不鲜。我国经济发展不会重回僵化封闭的老路,未来开放大门只会越开越大,而且开放的规则标准也将大幅度提升。对外开放要继续往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方向走,加强外商投资促进和保护,继续缩减外商投资负面清单。推动对外贸易稳中提质,引导企业开拓多元化出口市场。发挥好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试验田作用,推动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健全“一带一路”投资政策和服务体系。主动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变革,积极参与世贸组织改革,加快多双边自贸协议谈判。

(责编:吴兆飞、任一林)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