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党员干部开展调查研究的参考书:评《如何有效开展调查研究》

郑水泉

2019年11月18日10:06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当前,我们身处知识爆炸的时代,每年出版的新书就达数十万种,但是仍然无法满足读者对新知的渴望。读者们迫切地希望读到好书,从好书中汲取丰富的营养。虽然我们对好书的标准认识不一,但有几点是共同的。

第一,好书首先要有思想。人与动物的区别在思想,好书与差书的区别也在思想,思想是人类的智慧之光,是人类前行的明灯。好书的第一标准是要有思想,给人以启迪,给人以激励。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是一项实践性很强的事务,但如何有效开展调查研究却不仅仅是一件技术活。我非常赞同廉思的观点,做调查研究,实际上是做人的工作,要做好调查研究,核心是把握具体情境中的人情和人性。《如何有效开展调查研究》(人民日报出版社)不仅介绍了调查研究的技术和方法,而且介绍了技术与方法背后蕴含的价值观与群众观,调查问题的提出、调查方案的确定、调查方法的选择、调查报告的撰写,不再是冷冰冰的技术流程,更重要的是要体现人性的温情,体现对底层群众的同情与关爱。这就是廉思的“思”,也是《如何有效开展调查研究》与其他介绍调查研究方法的著作不一样的地方。

第二,要有料,即要有内容,有独特之处。《如何有效开展调查研究》一书不是坐在书斋写出来的,而是在中国大地上走出来的,是廉思团队十余年调研成果的集中体现,所以,该书的每一章、每一节、每一个调查方法背后都有着深厚的调研基础,言之有物,言之有料。该书没有简单照搬西方实证社会学的调查方法,而是植根于中国国情,积极探索本土特色的社会调查方法,体现了廉思团队“深度入场、共情交流、抽离研判”的研究经验和“资料就在背包上,调研就在大路上,案台就在膝盖上,成果就在大地上”的研究作风。

第三,要有用。有用,即对读者要有形而上或形而下的帮助,即要有获益。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是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很重要的一项能力。本书结合具体案例,围绕着调查研究各个环节的理论与实操,从调研的价值态度能力、调研设计、抽样方法、问卷法、深度访谈、焦点团队座谈、调查报告撰写等调查研究全流程、各环节,都一一进行剖析解读,力求客观、权威、通俗,兼具学术性和实务性,应该说本书既适合政府部门和学术机构撰写研究报告时参考,也适合一般调查人员阅读学习和指导学生开展社会实践使用,是一本有用之书。

廉思教授是中国人民大学的优秀校友,他1998年进人民大学本科学习,直至2007年博士毕业,共达9年之久。他在人民大学学习期间,一直致力于通过调查研究开展学术研究。廉思教授在北京大学博士后出站后到了对外经贸大学工作,他平时有繁忙的教学科研和行政工作,但始终坚持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并在此基础上撰写了一系列研究报告,为国家提供了高质量的政策建议和咨询意见。不仅推动了相关实际问题的解决,也引起学术界对中国现代化进程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的深入研究。我对他能够常年坚持高强度的深入一线做社会调查,坚持开展学术研究非常敬佩,这充分体现了他对学术的热爱,对基层民众的感情,也正是对我们当前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很好案例。

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我们不能辜负了这个时代。”一切有理想、有抱负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都应该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积极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中国人民大学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有着“立学为民、治学报国”和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的优良传统,我想,廉思教授和他的团队所作的工作,所坚持的研究,所撰写的著作,正是对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实践,对时代召唤的回应,也是人民大学优良校风的体现。正如廉思教授在本书致谢里最后写的一段话:“国家的一小步,是我们的一大步;我们的一小步,是国家的一大步”。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本文根据作者在“新时代群众工作方法研讨会暨《如何有效开展调查研究》新书发布会”上的发言整理)

(责编:任一林、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