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清风时评

清风时评:检查岂能“走马观花”把关岂能“层层失守”

穆文涛

2019年10月31日09: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0月8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头版报道了桃源县陬市工业园内某墙材公司一分厂发生蒸压釜釜盖冲脱事故,经查相关单位负责人存在安全生产监管责任不到位,工作失职,间接导致了“10·13”釜盖冲脱事故发生。这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更是阻碍我们事业前进的大敌,要不得。

相关职能部门作为监管者,在公共安全事故中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在桃源这起案例中,监管部门监督检查“走马观花”,是导致事故发生的重要原因。监管部门守土尽责履行不到位,安全生产丧失了最后“补救”的机会,成了“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最终层层检查变成“走马观花”,层层领导把关变成“层层失守”,酿成安全生产事故,给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带来巨大灾难,辜负了组织和人民的嘱托,归根到底都是漠视群众利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惹的祸。

惨痛的事故背后,是血淋淋的教训,是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未有效落实造成的恶果,是安全生产监管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酿成的苦果。要坚决杜绝安全生产监管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隐患整改不力和流于形式、走过场现象零容忍,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追究,对失职渎职的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严肃问责,坚决刹住这股“歪风”。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提升到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保证全党集中统一、令行禁止的新高度。我们必须从政治上看待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充分认识其长期性、复杂性、多样性、变异性,坚持不懈与之作斗争。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既是思想问题、作风问题,更是严肃的政治问题,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形式主义是“虚”字当头、做表面文章,其背后是功利主义、实用主义,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官僚主义是高高在上,不接地气,不掌握实情,实质是脱离实际、脱离群众,其背后是官本位思想。两者都是主观思想脱离了客观实际,搞花拳绣腿,这与马克思主义政党求真务实的理论品质严重背离,与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任其蔓延泛滥,势必严重影响党的形象和公信力,最终动摇党的执政之基。

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在新起点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作风建设的再动员、再部署、再出发、再深化。我们应从看得见、抓得住的具体问题入手,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突破,拿出有力措施、立行立改,咬住不放、持续发力,根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作者单位:河南省郑州市上街区纪委监委

(责编:扶婧颖、李源)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