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清风时评

清风时评:70年赶考路书写“能行好”的精彩答卷

2019年09月27日16: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70年栉风沐雨,一路前行;70年沧桑巨变,成就辉煌。中国纪检监察报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推出“礼赞70年”系列报道,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不同层面展示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宝贵经验,特别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令人读之兴奋,思之振奋。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无论是在中华民族历史上,还是在世界历史上,这都是一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从推翻三座大山到奋力实现两个百年目标、从人民当家做了主人到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礼赞70年”系列报道,通过感性的回忆与理性的解读,将历史与现实、过去的艰难与当下的美好、先辈的理想与吾辈的传承交相呈现,引领我们读懂了共和国70年的奋斗史诗,读懂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深刻道理,让我们感受到了精神的力量、信仰的力量、人民的力量。

水从源头流出,树从根部长起。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其根源就在于始终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始终与人民群众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让初心和使命始终刻印在赶考路上,不管考题多难,都把“答卷”书写得认真而厚重,在各个领域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中国奇迹乃至世界奇迹,成为共和国70年奋斗史诗中最精彩的篇章。

理论指导实践,实践创新理论。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其原由就在于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人民的、实践的、开放的理论。英国知名中国问题专家马丁·雅克指出,中国共产党有生命力的原因,就是成功地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也就是说,马克思主义在与中国国情相结合、与时代发展同步伐、与人民群众共命运中焕发出了强大的生命力、创造力、感召力,从而创造了“革命的世界奇迹”,开启了重塑民族自信的伟大征程;创造了“发展的世界奇迹”,开启了走向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成为共和国70年奋斗史诗中最震撼的音符。

世上本无捷径,成功不会来自偶然。从西柏坡到深圳湾,从小岗村到浦东、雄安,从聚焦打赢脱贫攻坚战到打响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其奥妙就在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自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实践,来自新中国成立70年的持续探索,来自党98年波澜壮阔的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淬炼,来自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的生活检验,从而得出令人信服的结论: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富强中国,成为共和国70年奋斗史诗中最奔放的旋律。

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礼赞70年”系列报道,如同打开共和国70年奋斗史诗的一张张页面,让我们找到了今天的幸福从哪里来、美好的明天该怎样创造的路径,更加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赶考在继续,奋斗在路上。如果近14亿中国人民都用自己最朴素、最无华的行动,来铺下民族复兴之路的块块基石,来谱写属于我们新时代的奋斗史诗,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就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世界之问,就会有更新更美的答卷。(林伟)

(责编:李源、吕腾龙)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