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以伟大斗争精神开启新的伟大征程

王小颖 

2019年09月19日14:55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的历史,是一部历经艰难探索、把困难当阶梯、不断向上攀登的斗争史。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进道路上,惟有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才能以强大的心理承受力和大无畏的乐观主义精神面对一切艰难险阻,在难中进、向高处行,在70年的坐标中接续奋斗。

回顾历史,斗争精神是贯穿新中国成立70年来内外工作的一条主线。1840年,西方的炮舰打开了封建王朝闭关锁国的大门。面对“百年耻辱”,1921年成立的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英勇斗争,让中国人民站了起来,重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新生的社会主义中国以“一切帝国主义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斗争精神勇敢捍卫主权、安全、发展利益,逐渐巩固政权。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中国以“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直面一切危害国家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则挑战,逐渐成长成熟。改革开放时期的中国以灵活的斗争艺术抵御针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各种外部风险挑战,引导人民群众正确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光明前景,坚定对社会主义制度的信仰,带领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

立足当前,斗争精神是新时代的中国开展伟大斗争的鲜活灵魂。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中国共产党要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国共产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政党,注重开展以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为内涵的自我革命,以此推动伟大的社会革命。在政治领域,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同各种错误思潮进行斗争;在经济建设领域,带领人民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消除金融领域隐患,为实现小康社会目标、保障和改善民生开展脱贫攻坚战;在社会领域,围绕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推进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现代化革新;在生态领域,围绕建设美丽中国启动蓝天保卫战;在外交领域,与不公正不合理的国际秩序与国际霸权主义展开有理有利有节的斗争,让中国人民在世界上再次屹立于世界的东方。

面向未来,斗争精神是指引新中国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一面旗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产党人的斗争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在大方向上,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在具体方向上,凡是危害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则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各种风险挑战,只要来了,我们就必须进行坚决斗争,而且必须取得斗争胜利。只有保持顽强斗争精神,掌握高超斗争本领,才能实现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才能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基础上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70年的实践表明,中国共产党人斗争精神的内涵无比丰富。这种斗争精神,不是意气用事的“争斗”“斗气”,而是一种哲学思维,其本质是直面问题、迎难而上、解决矛盾,在推动事物形成、发展、转化过程中发挥主观能动作用。这种斗争精神,不仅“刀刃向内”,也勇敢面对外部敌对势力。这种斗争精神,是知难而进、逆流而上的勇气,打逆风球、走上坡路的能力,遇强更强、愈挫愈勇的坚韧。斗争精神已然贯穿70年风云激荡的岁月,必将推动中国走向更加光明的未来。


推荐阅读

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

百年大党召唤“伟大斗争”

如何应对当前各种斗争?习近平在中青年干部"开学第一课"上这样说

以进取的状态发扬斗争的担当精神和实践艺术

准确理解新时代斗争精神的核心要义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斗争

科学回答斗争精神的精髓要义

新时代伟大斗争的行动指南

(责编:任一林、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