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解放军报评论员: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

——一谈学习贯彻习主席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重要讲话

2019年09月04日08:06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

  习主席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高度,深刻阐述了进行伟大斗争的重大意义,对如何把握斗争方向、讲求斗争艺术、增强斗争本领提出明确要求,极大鼓舞和激励广大干部特别是中青年干部奋进新时代、砥砺新担当、展现新作为。

  中国共产党的不懈奋斗史,就是一部不断发扬斗争精神并实现超越的历史。无论是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还是实行改革开放、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都是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的。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着一系列重大风险考验,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至少要伴随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只有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骨头要硬,敢于出击,敢战能胜,才能胜利实现我们党确定的目标任务。

  方向决定成败。长期的斗争实践证明,只有牢牢把握正确的斗争方向,才能驾驭全局、把握主动。共产党人的斗争从来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都是奔着矛盾问题、风险挑战去的。凡是危害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危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危害我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则,危害我国人民根本利益,危害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风险挑战,我们都必须进行坚决斗争,而且必须取得斗争胜利。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进入各种风险挑战不断积累甚至集中显露的时期,遇到的阻力和压力会更大,面临的外部风险会更多,同各种敌对势力的斗争会更激烈。人到半山、船到中流,愈进愈难、愈进愈险,惟有站在时代前沿和战略全局的高度,对潜在的风险做出科学预判,知道风险在哪里、表现形式是什么、发展趋势会怎样,才能做到在各种重大斗争考验面前“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

  “致力非凡之事业,定有非凡之精神、非凡之担当。”面对国家安全环境的深刻变化,面对强国强军的时代要求,全军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入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夯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思想政治根基。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保持斗争精神,立足难局困局险局,加紧练兵备战,扎实做好各项准备,始终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高度戒备状态,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责编:任一林、万鹏)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