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评论员观察:“放管服”为中国经济加油助力

周人杰

2019年07月11日07:5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删繁就简、便民利企的改革往深里推、向实处走,首要目标是为了更大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理顺政府和市场关系,必须切实转变发展理念、转变政府职能

“坚持改革创新,挖掘增长动力”“营造有利市场环境,尊重、保护、鼓励创新”“持续改善营商环境”……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大阪峰会上,中国主张为世界经济注入信心,同时也再次宣示了中国以“放管服”改革给市场主体加油助力的决心。在当前外部环境错综复杂的情况下,坚持以改革促调控、谋发展,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是我们顶住经济下行压力,实现“六稳”任务的关键举措。

上半年中国经济总体平稳、稳中向好,一个重要方面就在于市场主体的活力、创造力。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国日均新设企业1.94万户,同比增长7.1%,继续保持较快增长,这是营商环境向好的反映,也是保持平稳增长的基础。接下来,按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的部署,工业生产许可证种类再压减一半以上,中央层面再取消下放50项以上行政许可,企业注册开办时间减到5个工作日以内,水、气、暖等公用事业要大力推行APP(应用程序)办事、移动支付等,大幅压减办电时间……种种为企业和民众带来的改革“大礼包”,对有效应对各类风险挑战针对性和操作性极强。

“放管服”改革往深里推、向实处走,首要目标是为了更大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应当看到,在内外部环境错综复杂的情况下,各类企业一方面各有各的难处,但共时共性的问题还是成本难降。降成本离不开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更大力度解决融资难融资贵,也需要简政放权、强化监管服务的“制度性减负”。要看到,删繁就简、便民利企的“简约”之道,无论压减审批种类,还是压减办事时间,都会切实降低企业经营成本。这对贯彻落实党中央提出的“六稳”方针,尤其是“稳投资”和“稳预期”,将产生雪中送炭的效果,释放国内市场巨大潜力。

“放管服”是手段,优化营商环境是目的。良好的营商环境包括交通基础设施等“硬件”的配套,更在于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软件”支撑。破除不合理体制机制障碍,以公开透明的规则、公平公正的监管依法保护各类所有制企业合法权益,持续扩大开放,加强与国际通行经贸规则对接,“稳外贸”“稳外资”才能基础坚实,“稳金融”“稳就业”才能底气十足。这其中,最重要的还是要加大力度“刀刃向内”、转变政府职能。各个省、市、县情况千差万别,沿海和内陆、东北和西部很不一样,既有自我完善、自我革新一致要求,又应充分授权各地各部门因地制宜,积极探索放权、监管、服务的区域特色新路径。

应当看到,干部状态、工作作风对经济发展影响较大。因此,理顺政府和市场关系,必须坚持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把该放给市场和社会的权放足、放到位,把该管的事情管好、管到位。同时,“放管服”改革应与作风建设结合起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完善监督管理机制,捆住一些人乱作为的手脚,放开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手脚”,激扬起万众一心、攻坚克难、战胜挑战的精气神,为保持经济平稳运行、促进高质量发展筑牢思想上政治上的坚实屏障。

建功新时代,争创新业绩,推动“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取得更大成效,需要各级领导干部勇于担当、探索创新,需要各地各部门破除局部利益、加强政策协同。无畏中流浪急、奋楫前行,不怕半山路陡、奋力攀登,我们一定能完成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开创中国经济百舸争流、活力迸发的新局面。

《 人民日报 》( 2019年07月11日 05 版)

(责编:吴兆飞、曹淼)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