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永守初心 勇担使命

——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八周年

学习时报评论员 胡敏

2019年07月01日08:18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永守初心 勇担使命

日历再次翻到7月1日,这是一个伟大的日子。今天,我们迎来中国共产党98岁诞辰。此时此际,全党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接受思想洗礼,广大党员干部带领群众奋战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线,更多的新党员在鲜艳的党旗下庄严宣誓。一个即将走过百年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历久弥坚,正焕发着新时代的蓬勃生机和青春活力。

98载峥嵘岁月,98载玉汝于成。漫漫征程一路走来,中国共产党从上海的石库门和嘉兴的红船出发,催生开天辟地之大事变,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从南昌出发,中国共产党有了一支为中国人民求解放的人民军队;从延安出发,中国共产党孕育成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永久品格;从西柏坡出发,中国共产党永葆政治本色,以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的革命者姿态,经受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性考验……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明镜照形,古事知今。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共产党人赤诚奉献的革命史,就是一部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的奋斗史。无论时代如何变迁,无论时空怎样变幻,一个始终不变的、颠扑不破的真理就是这个大党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并与时俱进地进行党的理论创新,始终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并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始终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并带领人民、依靠人民、服务人民不断投身新的伟大社会变革,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并不断进行自我革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不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在肩,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信念在心,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纪律在行,党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血肉纽带日益坚固,这正是回答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坚实注脚。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赋予我们党新的历史重任,发展形势、发展环境、发展条件和发展要求虽然在变,但共产党人的初心没有变,理想没有变,奋斗目标没有变,无私奉献的本色没有变。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千万不能在一片喝彩声、赞扬声中丧失革命精神和斗志,逐渐陷入安于现状、不思进取、贪图享乐的状态,而是要牢记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每一个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必须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必须把党和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继续发扬无私无我的奉献精神、激发昂扬向上的拼搏劲头、保持重若泰山的责任坚守,对标党中央的重托、对标人民的期盼、对标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矢志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断奋斗。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再过两年时间,我们将迎来建党一百周年。让我们永守共产党人的初心,勇担民族复兴的使命,面对新的历史性大考,努力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更加优异的答卷。

(责编:任一林、万鹏)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