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密切联系党的历史使命和战略目标建设党

李洪峰

2019年06月29日13:24    来源:求是网

原标题:密切联系党的历史使命和战略目标建设党

党的十九大深刻阐述了我们党新时代“四个伟大”的历史使命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目标,并且就此作出战略安排和战略部署。这是十九大的重大历史性贡献,也是新时代的主要标志。新时代,从根本上说,就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强国的时代,就是实现中华民族强起来伟大飞跃的时代。

密切联系党的历史使命和战略目标建设党,是党的建设特别是政治建设最重要的历史经验,也是新时代的必然要求。新时代党的建设特别是政治建设,只有密切联系党的历史使命和战略目标来进行,才能坚持党的建设的正确方向,才能更好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才能极大地激发全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才能更好地履行党的领导责任。围绕这个问题,谈三点认识:

第一,密切联系党的历史使命和战略目标建设党,必须牢固树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必胜信念,激发和凝聚实现中华民族强起来伟大飞跃的磅礴伟力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人民共和国建立70周年,改革开放41周年。我们党成立以来,领导人民干了三件大事:建立新中国、开创新时期、开辟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建立新中国,实现中华民族站起来的伟大飞跃,可以说是开天辟地、翻天地覆、改天换地,中华民族第一次以顶天立地的崭新姿态,挺起了精神脊梁,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实现这次伟大飞跃,如果追溯到1840年鸦片战争,经过了109年;追溯到1894年甲午战争,经过了55年;追溯到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经过了28年。事非经过不知难。这些重大历史节点,清楚地记录了中华民族百年挨打、百年屈辱、百年抗争、百年奋起的前赴后继、可歌可泣、艰苦卓绝、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从鸦片战争以来,几乎世界上大大小小的列强都侵略过中国、欺负过中国、掠夺过中国。中华民族承受了世所罕见的压迫和苦难,中国人民进行了不屈不挠的反抗和斗争,但一次次都失败了。中国的现代化进程几次被打断。直到中国共产党诞生,才根本改变了这种状况。

党的十九大确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目标,既是中国现代化历史进程,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发展前进合乎逻辑的规律性体现,也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是世界发展进步进程合乎逻辑的规律性体现。中国的发展不但解决了14亿人口的现代化问题,而且为世界带来前所未有的巨大历史机遇。这是不以任何人、任何政治力量主观意志为转移的不可阻挡的伟大历史潮流。而且,特别重要的,中国的发展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相对于资本主义无可比拟的优越性。西方列强的发展,无一例外地走的是对外侵略、殖民、掠夺的道路。马克思说资本每个毛孔都流着血和肮脏的东西,就是对资本主义罪恶行径的生动写照。中国则完全不同,中国走的是一条光明正大的和平崛起之路、文明崛起之路。中国在发展进程中没有侵略过别国一寸领土,没有掠夺别国一分财富。这是四海五洲有目共睹的。但是,西方有些势力逆历史潮流而动,无所不用其极地抹黑中国、打压中国,妄图再一次打断中国现代化的进程,对此,我们必须保持高度警惕,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决不能让历史悲剧重演!

密切联系党的历史使命和战略目标建设党,特别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必须使全党全民族牢固树立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必胜信念。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同时,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必须保持革命战争年代那样一种革命精神,那样一股劲,不管遇到多少惊涛骇浪,我们都要勇立潮头,奋勇搏击,知难而进,坚韧向前。要以宽广的世界视野、深远的历史眼光、强烈的政治担当和宏伟的战略气魄,清醒把握国际国内大局,总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全局,深刻认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必然性和艰巨性,充分认识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较量和斗争的长期性和复杂性。保持战略清醒,增强战略定力,要深入进行爱国主义、民族精神和强国意识教育,深入进行党史、国史、中国近现代史和中国国情教育,重读党的十九大报告,深入领会贯穿其中的强国理念、强国思想、强国战略和强国部署,使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必胜信念深入党心、深入军心、深入民心,转化为全党全民族坚如磐石的钢铁意志,激发和凝聚实现中华民族强起来伟大飞跃的磅礴伟力,聚精会神办好中国自己的事情,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有力抵御重大风险,坚决克服重大阻力,果断解决重大矛盾,团结全党全民族,向着实现中华民族强起来伟大飞跃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第二,密切联系党的历史使命和战略目标建设党,必须紧紧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这个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鲜明主题,扎实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扎实提高执政能力和斗争本领

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开宗明义提出和确立了坚持和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这一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鲜明主题,明确回答了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的关系。这也是毛泽东建党思想、邓小平党的建设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的建设思想、科学发展观党的建设思想的鲜明主题。这一鲜明主题有充分的理论依据、政治依据和现实依据。

由我们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中华民族先锋队的性质所决定,由我们党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思想和理论基础所决定,由我们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强领导核心的领导地位所决定,由我们党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根本责任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所决定,由我们党新时代强起来的历史使命和战略目标所决定,党的建设,特别是政治建设,本质上是领导核心建设,是领导力量建设,是执政能力建设,是先锋队建设,是先进性、纯洁性建设。这是确立新时代党的建设主题的理论依据。

当代中国,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经验,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强起来伟大飞跃的根本保证。党政军民学,党是领导一切的。改革开放以来,正是因为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我们才能实现伟大转折、开启改革开放新时期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才能成功应对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克服无数艰难险阻,才能有力应变局、平风波、战洪水、防非典、抗地震、化危机,才能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持党的领导,必须不断改善党的领导,让党的领导更加适应实践、时代和人民的要求。新时代在坚持党的领导这个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原则问题上,全党全国必须保持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丝毫不能动摇。这是确立新时代党的建设主题的政治依据。

新时代党的建设理论和实践创新十分丰富,大的方面有三个:一是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理论和实践上取得重大突破;二是提出党的政治建设重大命题,拓展和提升了党的建设格局;三是确立坚持和加强党对一切工作领导这一新时代党的建设鲜明主题。这三个方面紧密联系、相互促进,把新时代党的建设提高到新水平,推进到新阶段。而新时代党的建设的全部理论和全部实践,都是围绕坚持和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这个鲜明主题深化和展开的。这是确立新时代党的建设主题的现实依据。

新时代党的建设,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必须坚持紧紧围绕坚持和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这个鲜明主题来进行,使之贯彻到党的建设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要鲜明而不能模糊、强化而不能淡化、围绕而不能偏离这个主题。要围绕主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围绕主题全面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扎实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斗争本领;围绕主题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围绕主题经受“四大考验”,防范“四种危险”,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围绕主题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不断提高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第三,密切联系党的历史使命和战略目标建设党,必须把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努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努力建设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高素质党员队伍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把党建设好、建设强。党的十九大在深刻阐述党在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和战略目标的同时,鲜明提出提高党的建设质量重大课题,意义重大而深远。密切联系党的历史使命和战略目标建设党,必须把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坚持质量强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反对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扎实解决前进道路上遇到的各种实际问题,新时代适应经济高质量发展,党的建设要迈上高素质建设,特别要抓好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这个关键,抓好建设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高素质党员队伍这个基础。

抓好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这个关键,要以全党正在进行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基本抓手,坚持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注重选拔、任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对政治不合格干部实行“一票否决”,已经在领导岗位的坚决调整。要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干部,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要突出“关键少数”,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旗帜鲜明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党的干部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党员领导干部特别要加强政治能力训练和政治实践历练,切实提高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和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要在大是大非面前态度鲜明、立场坚定,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抓好建设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高素质党员队伍这个基础,具有决定意义的,是要努力推动党员队伍素质建设迈上新台阶,全面提高党员思想政治素质、道德文明素质、民主法治素质、科学文化素质、作风纪律素质,核心是提高思想政治素质。要始终强化理论武装、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强调发挥作用。强化理论武装,就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学笃行。坚定理想信念,就要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牢固树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必胜信念,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强调发挥作用,就要围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展现新时代党组织和共产党员的新形象新作为,每一个党组织都成为建强战斗堡垒,九千万共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就会有力影响全民族。

(作者:上海党的建设研究院院长)

(责编:任佳晖、李源)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