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自我革命:以世界大党的样子引领新时代

晁星

2019年06月28日08:30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自我革命:以世界大党的样子引领新时代

作为一个具有98年历史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我们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具有极强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要兴党强党,保证党永葆生机活力,实现长期执政,必须具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过硬的自我净化特质,坚持不懈同自身存在的问题和错误作斗争。

中共中央政治局日前就“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举行第十五次集体学习。“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铿锵有力、掷地有声,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高度,深刻论述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大意义,为我们总结党的历史经验,结合新时代新要求切实搞好主题教育,提供了重要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

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忆往昔,98年前那个诞生于上海石库门、党员总数不足60人的新生政党,已发展壮大为一个拥有8900多万党员、领导13亿多人口大国的世界第一大党。如果说,把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人类史上从未有过的宏伟事业;那么,让一个党员人数比许多国家人口数量都多、长期执政而且成绩斐然的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是世界级挑战。大就要有大的样子。以世界大党的样子引领新时代,以世界大国的胸襟奔向新目标,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激励我们,中国共产党有创造奇迹的意志,有自我革命的决心。立志大国大党,以身许党许国,重任在兹,舍我其谁?

长征的血战、抗日的烽烟,开放的探索、改革的攻坚,民族复兴的事业每前进一步,我们党都要经受一次洗礼。作为一个具有98年历史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我们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具有极强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我们党为什么能够在各种政治力量的反复较量中脱颖而出?为什么能够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根本原因就在于始终从崇高理想信念出发,保持初心使命,在前进道路上一次次拿起手术刀来革除自身的病症、解决自身的问题。这种能力既是我们党区别于世界上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我们党长盛不衰的重要原因所在。

坚持自我革命精神,关键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勇气。“天下之患,莫大于不知其然而然。”眼下,全球风云变幻莫测,外部环境波谲云诡,“黑天鹅”“灰犀牛”时有显现,不确定性正在增加;放眼国内,我们正处于距离伟大复兴最近的历史节点上,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突出,各个领域需要攻克的“娄山关”“腊子口”还有不少。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我们党面临的挑战和风险更加复杂,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更加严峻。作为当今世界第一大党,没有什么外力能够打倒我们,能打倒我们的只有我们自己。要兴党强党,保证党永葆生机活力,实现长期执政,必须具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过硬的自我净化特质,坚持不懈同自身存在的问题和错误作斗争,绝不能在一片喝彩声、赞扬声中丧失革命精神和斗志,逐渐陷入安于现状、不思进取、贪图享乐的状态。

打铁必须自身硬。“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怎样才能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呢?一靠理想,二靠纪律。”邓小平同志1985年的这段话,同样是对党自我革命的鲜明概述。对全党来说,要承担好历史使命,同样一靠理想信念,“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二靠严守规矩,“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这种自我革命的姿态,在党的十八大以来体现得尤为明显。一方面主题教育渐次推进、覆盖全党,从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到燃旺党内政治生活的熔炉,促动全党以思想自觉推动行动自觉;一方面制度笼子越扎越密,正风反腐利剑高悬,“铁八条”震慑常在,全面从严治党一步不退,勇于直面问题,敢于刮骨疗毒,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事实也说明,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以信念、人格、实干立身,我们就能在乱云飞渡中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在泥沙俱下时诠释“丹可磨也,而不可夺赤”。

自我革命是党的永恒课题,是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而检验这一课题的成效,考官是人民群众。74年前的“延安窑洞对话”和70年前的“西柏坡赶考”,都给出了“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的答案。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坚持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我们就一定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在新时代创造新的更大奇迹,实现亿万人民的伟大梦想。

(责编:常雪梅、王珂园)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