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人民日报评论员:漫天要价,意欲何为

2019年05月17日07: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成功的谈判,双方都是胜利者。”这是美国著名谈判专家杰勒德·尼伦伯格的一句名言。

然而,在中美经贸谈判中,美方却与这一理念背道而驰,一再得寸进尺、一味漫天要价,导致谈判严重受挫。美方的行为,不仅是对形势的严重误判,也完全低估了中方捍卫自身权益的决心和意志。

众所周知,中美经贸谈判,一开始就是围绕贸易不平衡问题谈的。可是,在谈判过程中,美方不断扩大范围、频频提出不合理要价。即便如此,中方始终以最大诚意和善意回应美方关切,以求同存异的态度对待彼此分歧,尽最大努力推动谈判进程,并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这既是对“合作共赢”理念的践行,也是对两国和世界人民负责。

一个好的谈判协议要达成,必须照顾到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既然是经贸谈判,就要围绕“经贸”来谈。倘若在谈判中,不断抬高要价,甚至试图把损害对方核心利益的内容塞入协议,只能是为谈判设置障碍,何谈诚意?习近平主席早就指出,“任何外国不要指望我们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期望中方拿原则问题和核心利益作交换,注定是美方最大的战略误判。

对中美经贸谈判,中国人是有诚意的,但中国人也是有尊严的;中国人是讲道理的,但遇到不讲理的也不怕。倘若把中方的诚意当作“可欺”,以为是超级大国就可以“予取予求”,不顾约定和实际随意改变贸易采购数字,不断提出违背中方核心利益的无理要求,甚至在协议文本的措辞上都要居高临下、搞霸凌主义,对这种做法,中方是完全不能接受的。

中国无意改变美国,也不想取代美国;美国无法左右中国,更不可能阻遏中国的发展。在涉及国家核心利益的问题上,美方“得寸进尺”,只能得到中方的“寸步不让”。那种“极限施压”的交易艺术,对于历经磨难的中国人来说,注定不起作用;那种“切香肠”式的谈判手法,对于饱经风雨的新中国来说,只能是一厢情愿;那种“醉翁之意不在酒”的打压遏制,对于走向伟大复兴的中华民族来说,更是痴心妄想。

对于“不平等条约”,中国人有着刻骨铭心的记忆。1840年以来,一系列不平等条约,让中国人民受尽欺凌,让中华民族饱受屈辱。正因如此,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废除不平等条约作为重要任务;新中国成立以后,中国人民才彻底挣脱了这些不平等条约。在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今天,如果还有人妄图逼迫中国签“城下之盟”,这种念头,不仅是对中国近代史的极端无知,也是对中国人民的极大挑衅。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回顾这段波澜壮阔的伟大历程,我们可以得到很多珍贵的启示。其中很重要的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走对了,改革开放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无论是经贸谈判,还是国际交往,中国的开放大门始终敞开,中国的原则底线坚如磐石。任何人都改变不了中国人民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任何人也阻挡不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步伐!

《 人民日报 》( 2019年05月17日 03 版)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