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从严治党必依“法度”

孙 敏

2019年05月13日09:40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从严治党必依“法度”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第一次以条例的形式对干部考核工作作出总体规范。条例出台后,党章规定的教育、培训、选拔、考核、监督等干部工作的重要方面就都有了相应的条例,干部工作制度体系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从严必依法度”重大政治论断。这个“法度”,主要就是党内法规。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拥有450多万个党的基层组织、近9000万名党员的大党,要在13亿多人口的大国长期执政,要保证党的工作活动规范有序,要保证纵横交错的党内关系有条不紊,要保证全党团结统一、行动一致,就必须实行依规治党。经过革命、建设到改革开放近百年的实践探索,我们党对从严治党的要求不断与时俱进,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形成了一整套在世界各国政党中具有鲜明特点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体现着党的先锋队性质和先进性要求,使管党治党有章可循、有规可依。

治国理政须臾离不开法治,全面依法治国必先全面从严依规治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和法的关系是一个根本问题,处理得好,则法治兴、党兴、国家兴;处理得不好,则法治衰、党衰、国家衰。依法治国、依法执政,既要求我们党依据宪法法律治国理政,也要求党依据党内法规从严治党。如果说国家法律是全体公民必须遵循的行为底线,那么,党规党纪对党员的要求更严于国家法律对普通公民的要求。加入中国共产党,就意味着必须多尽党员的义务,就要在政治上讲忠诚、组织上讲服从、行动上讲纪律。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从严治党、依规治党,成为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党建热词。《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内法规制定工作驶入快车道,先后制定修订140多部中央党内法规,包括1部党章、2部准则、14部条例,占240多部现行中央党内法规的60%,有力推动了党内法规体系建设,使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基础更加坚实,并带来党风政风的显著变化、党心民心的进一步凝聚。这不仅标志着党内治理走向制度化、法治化,更意味着党自身的治理理念和治理手段不断走向完善与成熟,并与国家法治建设一起,成为一体两翼、互为协调、相互促进的辩证关系。

令在必信,法在必行。为防止一些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以为法不责众,习惯随大流,结果踩了红线、破了底线、碰了高压线的“破窗效应”,党内法规就要成为硬约束的“铁规”,而不是“橡皮筋”。要真正让“铁规”发力、禁令生威,使广大党员干部明底线、知敬畏,为党和人民用好权、履好职、尽好责。

(责编:王静、程宏毅)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