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内蒙古日报评论员:建设好现代农村牧区这片希望的田野

——三论深入开展“思想再解放、笃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学习大讨论” 

2019年05月10日13:53    来源:内蒙古日报

原标题:内蒙古日报数字报-建设好现代农村牧区这片希望的田野

立政之本存乎于农。我区是农牧业大区,农牧业兴则百业兴,农牧业稳则全局稳。

近年来,我区“三农三牧”工作不断加强,农村牧区面貌日新月异,社会事业快速发展,农牧民生活持续改善。然而,我区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突出,农村牧区仍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大短板。这就要求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目标、更有力的举措, 着力抓好农牧业和农村牧区工作,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金钥匙。抓好农牧业和农村牧区工作,要牢牢把握农牧业现代化这个主攻方向,加快构建现代农牧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当前,我区农牧业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必须坚持以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质量兴农兴牧、绿色兴农兴牧,推进农牧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不断提高农牧业的创新力、竞争力和全要素生产率,促进农牧业全面升级、农村牧区全面进步、农牧民全面发展,让农牧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牧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牧区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农村牧区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现在面对的大多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难中之难,剩下的都是“硬骨头”和“深水区”,脱贫任务更加艰巨繁重,扶贫的力度必须更大,措施也必须更精准。因此,我们要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特别是解决好“两不愁、三保障”和产业扶贫等问题。坚持目标标准,贯彻精准方略,完善保障措施,锤炼过硬作风,下足“绣花”功夫,我们方能推动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不断往深里走、往细里抓、往实里落,如期实现预定目标。

乡村振兴从来不是另起炉灶,而是在脱贫攻坚的基础上推进。推动脱贫攻坚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相互促进,是我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我们要把打好脱贫攻坚战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优先任务,完善产业支撑体系,改善基本公共服务,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巩固扩大脱贫成果,一件事接着一件事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加快推动农村牧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

众智谋事必明,众力举事必成。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以此次大学习大讨论为契机,为促进农村牧区又好又快发展多谋良策、多进诤言、多抓实事,建设好现代农村牧区这片“大有可为的土地、希望的田野”,为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