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以热血激情书写青春答卷

新疆日报评论员

2019年05月04日11:02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以热血激情书写青春答卷

一曲荡气回肠的青春之歌,穿越百年不息;一场摧枯拉朽的青春之火,历经沧桑不灭。

今天是五四青年节,也是五四运动100周年,站在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回望中华大地百年风云,你可曾感受到心中澎湃的热血与激情。诞生于民族危难之际的五四精神历久弥新,今天依然是激励千千万万风华正茂的青年,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的蓬勃力量。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当时光的镜头拉向此时此刻此地,汇聚于天山下、奋进在新时代的新疆各族青年该如何从历史中汲取心灵的滋养,向祖国和人民交上一份闪光的青春答卷?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爱国是青春永恒的主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五四运动以全民族的力量高举起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

每个个体的命运都和身后的祖国紧紧联系在一起,爱国是天经地义的底色。新中国成立以来,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人力物力财力智力支援,刷新了天山南北城市村庄的容颜,也给各族青年提供了更宽广的人生舞台。无论是在内地新疆高中班勤奋学习的莘莘学子、在东南沿海现代化车间里挥洒汗水的姑娘小伙,还是在辽宁舰上服役的新疆籍女兵们,激荡飞扬的青春背后是祖国母亲深切的关怀。感恩祖国、热爱祖国也应是各族青年心中最真挚最厚重的情感,而这种情感的落脚点就是热爱我们生于斯长于斯的美丽新疆、热爱这片土地上勤劳善良的各族人民、热爱今天来之不易的祥和安宁,并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维护国家安全,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贡献青春力量。

“少年心事当拏云,谁念幽寒坐呜呃”——理想是青春不灭的灯塔。

习近平总书记寄语青年:“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一批批热血青年高唱着“到农村去,到边疆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从五湖四海来到天山脚下、塔河之滨,他们把个人的理想信念,融入祖国建设的伟大事业,以青春热血浇灌贫瘠的土地,在戈壁开新城、让沙海变绿洲。今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更需要青年心怀天下、志存高远,争做远大理想和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让青春与祖国人民的利益紧紧关联。当下的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风生水起,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推进,脱贫攻坚迈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蹄疾步稳,时代呼唤每一个青年以远大理想引领人生航程,担当起“建设美丽新疆、共圆祖国梦想”的光荣使命。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奋斗是青春亮丽的姿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五四运动以全民族的搏击培育了永久奋斗的伟大传统。”

匆匆百年,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伟大的变革,离不开中国青年一代又一代接续奋斗、凯歌前行。在新疆大地,60多年来,塔里木大学培养的一批批青年学子,如胡杨般扎根南北疆,谱写了一曲以奋斗为主旋律的青春之歌。在“访惠聚”驻村工作中、在脱贫攻坚第一线,闪耀着无数青春的身影。面对各种困难与挑战,一代代新疆青年筚路蓝缕,在艰苦奋斗中攻克了一道道关口、创造了一个个奇迹。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征程上,我们还面临着很多艰难险阻,更需要各族青年坚定奋斗的信心、砥砺奋斗的精神,以奋斗的姿态勇往直前,不负年华、不负青春,做追逐青春梦想的无悔书写者。

今天,一段视频刷屏朋友圈。视频中新疆大学的各族学子挥舞着五星红旗,齐声歌唱祖国、祝福祖国,歌声唱出了新疆青年的爱国情、报国志,让人热血沸腾。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为把祖国的新疆建设得越来越美好,各族青年携起手来,以热血激情书写青春的答卷!

(责编:万鹏、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