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抓住三个关键 加强党对高校工作的全面领导

邬红丽

2019年03月29日14:06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抓住三个关键 加强党对高校工作的全面领导

教育是国之根基,高校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重大任务,是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强化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重要阵地,同时也是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特殊战场,时刻面临着严峻风险的挑战,必须始终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置于首要位置,紧紧抓住铸魂、固本、扎根“三个关键”,牢牢掌控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

政治引领是魂,高校党建工作首在铸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我国高等教育,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这一点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丝毫动摇。

加强和改进高校党建工作,事关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大学的根本问题,是加强党对高校领导的关键环节,是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人民满意高等教育根本保证,是确保高校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工程。当前我们正处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高校党建工作必须旗帜鲜明坚定政治立场,坚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始终站稳政治立场。必须不忘初心聚焦根本问题,立足为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必须牢记使命体现使命担当,切实肩负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四为服务”的政治使命,在课堂建设、文化建设、队伍建设、载体建设“四项建设”中不断强化党的建设。

思政教育是本,高校党建工作重在固本

高校不是封闭的孤岛,高校发生的事情会影响社会,社会上发生的事情也会影响高校。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面临诸多新问题新挑战。

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是我党领导高校的重要经验,是确保“四为服务”方针不动摇的重要保障,是高校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前进不能停滞,只能积极作为不能被动应付,必须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对标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大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科体系建设,打造以马克思主义学院为主阵地,思政课为主渠道、专业课协同育人、第二课堂延伸教育的一流思政工作体系,逐步构建“三全育人”的大思政格局;对标统筹推进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要求,不断健全完善校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联动、家长社会协调配合的新时代一流思政工作格局,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对标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增强“四个自信”,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校本文化等文化资源与思政工作充分契合,打造思政育人、文化育人和专业育人四位一体的一流思政文化体系,引导师生坚定文化自信,厚植学生爱国主义情怀;对标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18字要求,抓住思政教师这一关键少数,把从严管理和科学治理结合起来,打造一流思政教师队伍,推动形成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认真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

基层堡垒是根,高校党建工作重在扎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健全基层组织、优化组织设置,理顺隶属关系,创新活动方式,扩大基层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是党的事业发展全局对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出的根本要求。要与时俱进探索健全基层党组织长效、优化、创新机制,增强科技、现代、信息化水平,主动适应新常态。

做到与时俱进,要突出政治功能体现“高度”,高校党委要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承担好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坚决贯彻民主集中制,建立健全从严治党体系;院(系)党组织要发挥政治核心作用,保证监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上级党组织决定的贯彻执行,把握好教学训练科研管理等重大事项中的政治原则、政治立场、政治方向;基层党支部要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规范支部日常工作,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要突出服务功能体现“温度”,高校基层党组织是党团结联系广大师生员工的桥梁纽带,要把增强教师归属感、促进教师成长发展作为依托,把面向广大学生帮助解决思想问题与实际问题作为依托,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着眼柔性管理、服务育人,通过不断提升服务水平,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把广大师生紧紧凝聚在党组织周围。

要突出教育功能体现“深度”,要从推进伟大事业、建设伟大工程、进行伟大斗争、实现伟大梦想高度,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加强师生理想信念教育置于首位,把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知识教育深度融合,把文化育人放在更加重要位置,引领培育优良班风、学风、校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作者系成都体育学院副院长)

(责编:王珂园、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