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在推动“两个伟大革命”实践中实现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

山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2019年03月26日08:51    来源:山西日报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哲学社会科学属于培根铸魂的工作,在党和国家全局工作中居于十分重要的地位,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改革开放40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定不移推进伟大自我革命,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推动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在这一实践中,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实现了前所未有的创新发展,发挥了不可或缺的历史作用。进入新时代,继续推进“两个伟大革命”所面临的形势更加严峻、任务更加繁重,迫切需要哲学社会科学立足伟大实践、实现创新发展,在迈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路上发挥更大作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汇聚起强大精神力量,提供有力理论支撑。

改革开放表明,“两个伟大革命”的深厚实践是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的牵引力,为理论创新和学术繁荣提供了“试验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我们这个时代,已经深深打上了“两个伟大革命”的烙印,因为“两个伟大革命”无论在生产力还是生产关系、无论在经济基础还是上层建筑,都引发了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是建立在生产力发展基础上的社会大变革,既破除妨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和利益固化藩篱,又持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推动了生产力极大解放和发展,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我们党进行伟大自我革命,是建立在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基础上的自我净化、自我革新,既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又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使党在革命性锻造中走在时代前列。正是“两个伟大革命”,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从而为哲学社会科学理论创新、学术繁荣提供了广阔“试验田”。

哲学社会科学置身于这个伟大实践,不断获得创新发展的强大生命力和持久影响力。这个伟大实践,要求哲学社会科学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在正本清源上展现新担当,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新作为,推动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更加巩固、为人民创作的导向更加鲜明,推动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加快构建,不断健全学科体系,不断壮大研究队伍,不断提高研究水平和创新能力,持续发挥理论支撑和思想动力作用,广泛凝聚推进“两个伟大革命”的正能量。

新时代呼唤杰出的理论家,学术创新拥有无比广阔的空间。“两个伟大革命”越深入推进,就越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神圣目标。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哲学社会科学要从“两个伟大革命”的大视野来审视“时”和“势”的新变化,立足新时代这个新坐标,适应落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这个新形势,站在这个基点上更好发挥作用。当前,面对前所未有的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增强国际话语权、提升文化软实力,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艰巨形势,哲学社会科学地位更加重要、任务更加繁重。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都离不开哲学社会科学的理论指导和智力支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也必将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哲学社会科学要与新时代推进“两个伟大革命”同步伐,做好理论武装、述学立论、建言献策工作,更好承担起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使命

站在新时代的历史节点,放眼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时代方位,继续推进“两个伟大革命”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更加需要广泛凝聚共识、不断增进团结,更加需要哲学社会科学进一步在理论武装、述学立论、建言献策等方面发挥作用,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不断从当代中国的伟大创造中发现创作的主题、捕捉创新的灵感,积极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

始终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在持续强化理论武装上下功夫见实效。在新时代继续推进“两个伟大革命”,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科学指引、实践指南、思想旗帜、精神旗帜。要持续强化理论武装,着眼“两个巩固”根本任务,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学术导向和价值取向。要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理阐释,把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作为首要任务,以“七进”为主要途径,深刻解读我国历史性变革中所蕴藏的内在逻辑,讲清楚历史性成就背后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优势,为党和人民继续前进提供强大精神激励。要重视理论研究,瞄准打造哲学社会科学高水准的“晋字品牌”,聚焦我省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不断推出高质量研究成果。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真正为人民述学立论上下功夫。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首先要搞清楚为谁创作、为谁立言的问题,这是一个根本问题。新时代继续推进“两个伟大革命”的伟力蕴藏于人民之中,人民就是创造的活水源头。要坚持为人民做学问,从人民实践创造中提炼题材、发掘智慧,顺应人民意愿、反映人民关切,多出经得起实践检验的研究成果。要多到实地调查研究,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深入了解百姓生活状况、把握群众思想脉搏,着眼群众需要解疑释惑、阐明道理,把学问写进群众心坎里。要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提出具有自主性、独创性的理论观点,把现实问题、现实课题回答好,把当代中国发展进步和当代中国人精彩生活展示好,把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阐释好。

始终坚持服务科学决策,在积极为党和国家建言献策上下功夫。新时代继续推进“两个伟大革命”,面对的都是“难啃的骨头”,更加需要哲学社会科学更好地服务决策,提供更加有力的智力支撑。要把服务党委和政府科学决策作为主要任务,把地方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作为重要抓手,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山西实践这一重大主题,认真学习研究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实现“三大目标”、在“两转”基础上全面拓展新局面推出高质量研究成果。要深入实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和人才工程,形成有效支撑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立规范的人才激励和奖励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研究工作的创新创造活力。要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树立高远的理想追求和深沉的家国情怀,努力做到勤业精业,为“两个伟大革命”继续前进提供强大精神激励。

〔执笔人:山西省社会科学院(山西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杨茂林〕

(责编:王珂园、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