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解放军报评论员:加强党对思政课建设的领导

——四谈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2019年03月22日08:25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加强党对思政课建设的领导

  坚持加强党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一大优势,是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根本保证。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思想政治理论课传播的是知识、思想和真理,肩负着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光荣使命,一刻也不能离开党的领导。只有牢牢掌握党对思政课建设的主动权,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管理全过程,才能使教育领域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坚持立德树人,先后召开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等重要会议,深刻回答了事关高等教育事业发展、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教育现代化加速推进,人民群众教育方面获得感明显增强,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全面提升。实践证明,抓住、抓好党对思政课建设的领导,思政课建设就能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放松、丢弃党对思政课建设的领导,思政课建设就会偏离正确方向、脱离正确轨道。

  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是我军建设发展的关键,关系强军事业兴衰成败。加强党对思政课建设的领导,要求全军各级党组织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切实把包括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在内的思想政治建设摆上重要议程,在工作格局、队伍建设、支持保障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推动形成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党员干部一起来做、广大官兵积极参与的生动局面。

  加强理论武装是我党我军推进事业发展的重要法宝。加强党对思政课建设的领导,对全军来说,必须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官兵头脑,确保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落到实处,引导广大官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扎实搞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带头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着力培养“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锻造“四铁”过硬部队,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完成好新时代我军使命任务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责编:任一林、谢磊)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