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铸魂育人须注入新时代元素

张全林

2019年03月21日10:48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铸魂育人须注入新时代元素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我们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地阐明了开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更加明晰了学校思政教育工作的方向。

定力是基础。当前,世界政治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进程加快,西方敌对势力极力通过多种途径对我国进行意识形态领域的渗透。随着我国改革开放进一步深入和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人们的行为习惯、思维方式和价值观念都发生了重大变化。社会上一些不健康思想渗透进校园,部分学生的个人主义、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倾向比较明显。这些新变化对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越是形势复杂,越要强化定力,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

方向是根本。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是学校思政工作不可偏移的方向。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教书育人全过程,夯实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思想基础,是学校思政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教育引导学生从我们党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发展和伟大实践中,认识和把握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必然性,认识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不断树立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信念和信心。

创新是利器。时代是丰富多彩的,也是瞬息万变的,思政教育的创新永远在路上。作为铸魂工作,思政教育不可能存在“以不变应万变”的模式。要入脑入心,真学真信,必须注入新时代元素,踏住新时代节拍,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遵循教书育人和学生成长的规律,才能收到实效。而课堂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主渠道,更要坚持改进创新,提升思政教育的亲和力和针对性,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在“无日不网、每日必网”的时代,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必须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善于运用新媒体新技术,增强时代感,思政教育之花才能授足精神之粉,结出德才兼备的人才之果。实践证明,思政教育只要“有时代热度、有人文温度、有思想深度”,就是立德树人的有效方式,就能书写好新时代学校教育的精彩篇章。

(责编:王珂园、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