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南方日报评论员:通过改革力戒基层形式主义

2019年03月21日09:46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通过改革力戒基层形式主义

2019年是“基层减负年”,要把深化改革作为力戒基层形式主义的“关键一招”。

“通过改革有效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继续把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放到突出位置来抓,坚定不移推动落实重大改革举措。”3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当前很多重大改革已经进入推进落实的关键时期,改革任务越是繁重,越要把稳方向、突出实效、全力攻坚。

有了好的决策、好的蓝图,关键在落实。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推动全党崇尚实干、力戒空谈、精准发力,让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落下去,让惠及百姓的各项工作实起来,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离不开全党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抓工作,是停留在一般性号召还是身体力行,成效大不一样。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把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才能更好地激励广大干部把精力用在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努力干出无愧于人民的新业绩,干出中国发展的新辉煌。

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改革进行到今天,抓改革、抓落实的有利条件越来越多,改革的思想基础、实践基础、制度基础、民心基础更加坚实,要投入更多精力、下更大气力抓落实,做到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把改革重点放到解决实际问题上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打好力戒形式主义这场攻坚战,全面深化改革必须乘势而上,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在全面深化改革各个环节,推出一些有效解决基层形式主义问题的实举措,坚定不移推进重大改革,加快推动金融、减税降费、营商环境、科技、法治、政府管理、教育、医疗、就业、环保等群众关注的改革举措,通过改革多解决一些基层牵肠挂肚的问题,持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形式主义实质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用轰轰烈烈的形式代替了扎扎实实的落实,用光鲜亮丽的外表掩盖了矛盾和问题。综合分析国内外形势,今年我国改革发展面临的环境更复杂更严峻,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更多更大,必须把握形势发展变化,化解突出矛盾和问题,稳妥有序推进改革,做好打硬仗的充分准备。打硬仗,就必须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增强责任意识,坚定信心、咬定目标、狠抓落实。对改革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深入调查研究,完善政策和制度设计,不能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以讲话落实讲话。同时,要增强风险意识、强化底线思维,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解决问题的措施想得更周全一些,把各项工作做得更扎实一些。

反对形式主义,重点是解决工作不实的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改进学风文风会风,改进工作作风,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担当、敢于坚持原则,真正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只有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才能把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落实下去。改革任务是实打实的,责任也是实打实的,必须一级抓一级。各级党委和政府都要想为敢为、勤为善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是抓改革的关键,要把改革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来抓,不仅亲自抓、带头干,还要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同时,要继续把督察作为促进落实的“杀手锏”,层层传导压力,但也要避免多头督察、重复检查,加重基层负担。

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全省上下必须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踏踏实实干事创业,在抓改革落实上紧之又紧、细之又细、实之又实,在通过改革力戒基层形式主义上先行一步、大胆探索、主动作为。只有这样,才能继续当好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排头兵,才能为奋力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积聚力量和优势。

(责编:王珂园、谢磊)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