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江西日报评论员:凝聚思想共识 树立必胜信心

——江西全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系列评论之一 

2019年03月21日09:26    来源:江西文明网

原标题:凝聚思想共识 树立必胜信心

3月20日,全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在南昌开班。省委举办这次专题研讨班,主题明确,目的就是要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论述,带动全省上下凝聚思想共识、坚决对标对表,强化责任担当,提高防控能力,打好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始终坚持的重要原则。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提到了前所未有的认识高度、摆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要位置,有力地保证了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特别是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理论家的深刻洞察力、敏锐判断力和战略定力,科学分析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面临的安全形势,就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我们切实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明者防祸于未萌,智者图患于将来。当前,我们阔步行进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康庄大道上,越是取得成绩的时候,越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越要有居安思危的忧患。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没有任何事业是一帆风顺的,没有任何梦想是敲锣打鼓就可以实现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在推进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过程中,我们既面临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也面临大可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只有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时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着力破解突出矛盾和问题,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才能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保障。

打好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最为首要的是听从党中央号令、听从习近平总书记指挥。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核心、全党核心的掌舵领航,是我们战胜各类风险挑战的最大信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是我们战胜各类风险挑战的最大思想武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是我们战胜各类风险挑战的最大优势。我们要从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战略高度,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工作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勠力同心、团结奋斗,凝心聚力打好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目标奋勇迈进。

打好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最为根本的是充分认识我省面临的各种风险,健全完善防控举措,创造性推动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在赣鄱大地落地生根。有风险不可怕,最可怕的是看不到风险,对面前的风险无动于衷。当前,江西正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进入了发展的关键期、改革的攻坚期、矛盾的凸显期。既面临重大战略机遇,也面临新旧发展动能转换、生态文明建设提升、人民群众需求升级等重要关口。我们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准确把握时代的历史使命,准确把握发展的历史方位,坚持把防范化解国家政治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制度安全的风险放在第一位,坚持把防范化解经济发展、生态环保、社会稳定、公共安全等方面风险放在重要位置,持续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增进民生福祉、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奋力迈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新步伐。

我们坚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没有过不了的“火焰山”,没有攻不下的“腊子口”。我们要按照省委的决策部署,始终保持战略定力,树立必胜信心,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切实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好,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共绘新时代江西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新画卷提供坚强保障。

(责编:王珂园、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