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讲政治是党的优良传统

沈传亮 周厚任

2019年03月20日10:49    来源:贵州日报

原标题:讲政治是党的优良传统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领导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极不平凡的辉煌成就,归根结底和自身在推进社会革命中不断注重自我革命,养成众多优良传统有关。其中,讲政治就是我们党的重要优良传统,也是共产党和其他政党之间的标志性区别。

任何时候都得讲政治

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性要求。1921年,党的一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就指明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针、以共产主义为奋斗目标的党,并明确表示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目的就是进行社会革命。在党的一大通过的其他重要文献里,还提到我们要在中国大地上建一个新社会。1922年党的二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宣言》提出了党的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其中提到“要组织无产阶级,用阶级斗争的手段,建立劳农专政的政治,铲除私有财产制度,渐次达到一个共产主义的社会”。可见,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公开鲜明表明了政治纲领、政治方向和政治立场。此后,讲政治贯穿整个党的历史,党的主要领导人都高度重视讲政治。

井冈山时期,工农红军就“经过政治教育,红军士兵都有了阶级觉悟,都有了分配土地、建立政权和武装工农等项常识,都知道是为了自己和工农阶级而作战”。1929年的古田会议以政治建军著称。毛泽东在这个会上针对当时红军中那种将军事与政治对立起来,认为军事好政治自然好、军事不好政治也不好的观点,进行严肃批评,强调“红军是一个执行革命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红军绝不是单纯地打仗的”,“还要负担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帮助群众建立革命政权以至于建立共产党的组织等重大的任务”。纠正的方法是“从教育上提高党内的政治水平”,“教育党员使党员的思想和党内的生活都政治化,科学化”。毛泽东还把“政治观念没有错误”作为新党员入党的重要条件。革命年代,正因为我们注重从政治上要求广大党员干部,才使得我们的队伍更加团结、更加有力量。

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仍一再提醒广大干部要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在1955年召开的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上,毛泽东要求所有的省委书记、市委书记、地委书记以及中央各部门的负责同志,都要奋发努力,在提高马克思列宁主义水平的基础上,使自己成为精通政治工作和经济工作的专家。随后他在为《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写的按语中提出“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在社会经济制度发生根本变革的时期,尤其是这样。“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邓小平一再强调各级干部要讲政治,要善于从政治上观察问题和处理问题。比如,在1979年召开的理论工作务虚会上,邓小平指出:“马克思主义的思想理论工作是不能离开现实政治的”。比如,1986年8月,邓小平提出了“到什么时候都得讲政治“的重要观点。20世纪90年代,党中央决定在干部群体中间进行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的教育活动。后来,又提出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高素质显然也包含对政治的高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讲政治是党的优良传统,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统领性位置,推动全党政治意识不断增强,讲政治的水平也有明显提高。

讲政治是党的重要优势

从党的奋斗历程看,之所以说讲政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主要是因为讲政治在党的历史上发挥了重要作用,讲政治成为党的重要优势,不仅有助于管党治党,而且有力推动了各个时期的工作。这种历史性优势是很多党派所不具备的,一定要清醒看待这一优势,充分发挥这一优势。这些优势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讲政治善抓重点,突出强调党员干部要坚定信念、对党忠诚。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关键性因素。讲政治的主体和关键是党的各级干部。领导干部一旦丧失理想信念,对党不忠诚,就会出大问题,就会危及党的生命。从毛泽东到邓小平,讲政治都是对着各级干部这个党的骨干队伍来讲的。革命年代,毛泽东强调思想建党,就是从讲政治的高度来抓党的建设。邓小平1949年9月曾以“论忠诚与老实”为题专门作过一次报告。他指出:忠诚就是将全部真情率直而老实地向党坦白出来,就是要忠实于党的事业,忠实于人民的事业。凡是有利于党的事业、人民的事业就办;不利于党的事业、人民的事业就反对,就斗争。他强调,我们从入党的第一天起就要检查自己合不合乎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如果不合乎,就要痛切反省、赶快改造。拿这样的标准来教育党,党就会进步;来教育同志,同志也会进步。这些重要思想观点,对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教育党员干部对党绝对忠诚,牢记初心使命,具有重要启示。

二是善于把讲政治转化为组织优势。中国共产党一向以组织严密、纪律严明著称。严密的组织、严明的纪律从哪里来,就从讲政治而来。自三湾改编以后,支部就建在连上,连队的政治性大大加强,战斗力随之增强。党的部队有负责政治业务的人,一般称之为政治委员。毛泽东曾任红四军前委书记、邓小平曾担任过129师的政治委员。解放战争期间,国民党部队起义后之所以战斗力惊人,和党注重部队的政治工作有很大关系。除军队以外,在革命年代,我们的根据地建政,也积累了政治工作的经验。新中国成立后,我们逐渐健全讲政治的制度设计。这些讲政治的制度设计和制度平台,发挥出有效组织党员,确保行动一致等重要作用。

三是党从不主张讲空头政治,时刻注意把讲政治和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和人民利益结合起来。我们主张,政治是经济的集中表现、最大的政治就是社会主义现代化、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等等,都体现了讲政治的务实倾向。比如,邓小平在1978年12月的一篇讲话中就说,各条战线的各级党委,要用经济绩效的标准来衡量。“这就是今后主要的政治,离开这个主要的内容,政治就变成空头政治,就离开了党和人民的最大利益。”实际上,没有离开政治的经济,也没有离开经济的政治。没有强有力的政治保证,经济建设也搞不好。

讲政治是党的优良传统和重要优势,既要反对“泛政治化”和“去政治化”两种错误倾向,也要反对把讲政治视为向左转的片面认识,从历史和大局高度看待讲政治。当代中国已经进入新的发展阶段,防范各种风险挑战,提高政治安全迫在眉睫。习近平总书记着眼长远、居安思危,强调发扬我们党讲政治的优良传统,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提高全党讲政治水平,不断提高政治安全,必将推动党员干部敢于讲政治、善于讲政治,使讲政治这一优良传统继续成为推进党和国家事业的强大武器。

(作者单位分别为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新华社财经国家周刊)

(责编:王珂园、谢磊)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