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从严治党为高质量发展护航

黄利民

2019年03月19日09:51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从严治党为高质量发展护航

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四次全会对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提出新的更高要求。镇江市纪检监察机关将认真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握“稳”的内涵、强化“进”的措施,以改革创新思维和钉钉子精神推动各项工作部署落细落实,切实把贯彻执行的过程转化为护航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聚焦“政令畅通”坚定护航。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必须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立身之本、履职之要,积极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实际行动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生根。牢记业务工作中有政治,持续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深入开展政治生态监测评估工作,常态化开展“政治体检”,严肃查处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监管责任不落实等问题,切实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到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纪检监察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同时,主动督促职能部门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严格控制总量和频次,完善督查考评体系,改进督查考评方法,创新督查考评方式,切实为基层减负。

聚焦“群众关切”主动护航。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到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什么、纠正什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问题,常态化开展作风建设监督检查,持续督查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形成有力震慑。针对群众深恶痛绝的民生领域腐败问题,扎实开展专项治理行动,继续推进教育、医疗卫生等领域专项治理工作,严肃查处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征地拆迁等方面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制度建设,持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针对群众普遍关注的行政效能低下问题,深入推进作风效能提升。以“作风效能建设年”为抓手,严肃查处破坏透明高效政务环境、公平正义法治环境、诚信守约人文环境、平等自愿商业环境等行为,强力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聚焦“标本兼治”精准护航。一方面,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加大审查调查工作力度,更有力地削减存量、更有效地遏制增量,坚定不移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严肃查处金融、环保、民政、水利、工程建设、征地拆迁等重点行业领域案件,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依法查处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案件,严格落实受贿行贿一起查,压缩“围猎”与甘于“被围猎”的生成空间。另一方面,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深化监督体系建设,通过实施专责监督、推动专项治理、开展专题调研、实行实名信访举报奖励制度等方式,充分发挥检举举报信、访、网、电平台“全覆盖”监督和基层村务监督委员会“一线监督”作用,完善及时发现问题的防范机制、精准纠正偏差的矫正机制,防止党员干部错误行为由小到大、由轻到重恶化,真正做到纪法约束有硬度、批评教育有力度、组织关怀有温度。

聚焦“内外兼修”扎实护航。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加强机关党建工作和组织建设,着力建设政治过硬的模范机关;进一步完善科学严密的监督制约机制,深入开展队伍建设专项调研,完善干部廉政档案数据库,规范推动党务公开和信息宣传,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和其他各方面监督,确保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扎实开展“能力建设提升年”系列活动,全面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专业化、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加快推进纪检监察业务平台、大数据平台等信息化建设,不断增强干部队伍专业化能力、调查研究能力和信息化时代监督执纪执法能力,为纪检监察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作者为镇江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责编:王珂园、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