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向科教强国大步迈进

2019年03月11日08:14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向科教强国大步迈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中国要强,中国人民生活要好,必须有强大科技。新时期、新形势、新任务,要求我们在科技创新方面有新理念、新设计、新战略。我们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统筹谋划,加强组织,优化我国科技事业发展总体布局。

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教授在本次全国两会首场“委员通道”接受光明日报记者提问时表示,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过去二三十年,国家持续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中国高等教育快速迈向普及化。正是祖国的大发展、中国高等教育的飞跃,才得以创办这样一所高起点、小而精、研究型的大学。尖端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只能靠我们自己去创造。我们迫切需要更多更优秀的有社会责任感的拔尖创新人才,这正是未来我国教育需要发力和突破的重点。近几天,不少代表委员也都反复谈到科技创新与教育公平问题。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大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支持力度,强化原始创新,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我们要切实把宝贵的资金用好,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托起明天的希望。可以看到,国家对科教兴国战略的实施始终有坚定的信心和清晰的路径。

2013年10月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见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顾问委员会海外委员时表示,科教兴国已成为中国的基本国策。我们将秉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兼收并蓄,吸取国际先进经验,推进教育改革,提高教育质量,培养更多、更高素质的人才,同时为各类人才发挥作用、施展才华提供更加广阔的天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放在国家发展的核心位置,高度重视人才,重视科技。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并指出要“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自1995年科教兴国战略提出以来,中国把科技创新和教育事业摆在重要位置,一大批重大原创成果出现。“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观念不断深入人心,中国科教事业发展的良好环境,持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的重要源泉。

科技创新带给转型中的中国巨大的活力和经济增长力,并切实影响着广大人民的生活质量、思维方式和幸福指数。我国在基础研究领域还有很大差距,还需要更多原创性的突破。科技创新,任重道远。公平和质量是教育改革的两大主题,创新亦是教育发展的强大动力。我们要不断创新人才培养体制、办学体制、教育管理体制,改革教学内容、方法、手段,进一步扩大教育开放。

今天的中国正以前所未有的创新能力将最新科学技术快速转化为生产力。未来,中国科研将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今天的中国正向着科技强国、教育强国的目标大步迈进。坚定不移贯彻科教兴国战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一定会早日实现。

(作者:李玉滑)

(责编:万鹏、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