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农民日报评论员:始终坚持党政“一把手”亲自抓

——二论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

2019年03月08日11:21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始终坚持党政“一把手”亲自抓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是单一事项,需要硬件改善与软件提升双管齐下,当前举措与长远目标多方协调,产业提振与文化重塑、社会再造共同发力,任重而道远,必须保持一个强有力的推动力。从浙江“千万工程”15年的经验来看,这个强劲动力,就是始终坚持高位推动,党政“一把手”亲自抓。

凡属重大改革,都不可能一蹴而就。任务越是艰巨,矛盾越是复杂,就越要加强党的领导,越需要各级党政“一把手”亲自上阵,以上率下。党把干部放在“一把手”这个关键位置,是信任重托,也是要求领导干部有担当,有作为,真正做到扑下身子抓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身体力行,做改革的“带头人”,为各级党政“一把手”树立了作风标杆、表率示范。他在主政浙江期间,亲自调研、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启动实施了“千万工程”,此后每年都出席全省“千万工程”工作现场会,明确要求凡是“千万工程”中的重大问题,地方党政“一把手”都要亲自过问。

这是浙江“千万工程”15年来始终如一、强势推进的重要保障,也是当前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弥足珍贵的经验。

要建立明确的“一把手”责任制。“一把手”的“一”字,是排序第一,更是责任第一、担当第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乡村振兴第一场硬仗,要成立由各级党政“一把手”挂帅的领导小组,“一把手”要亲自部署重要改革、亲自把关重大方案、亲自协调关键环节、亲自督察落实情况。在这场硬仗中,“一把手”就是第一指挥官、第一责任人。仗打得好,“一把手”脸上有光;仗打得不好,灰头土脸不说,“一把手”还要被追责。

要建立各司其职的工作推进机制。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一项系统工程。有“一把手”亲自抓,还要有分管领导直接抓,要有各相关部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特别要注重发挥各级农办统筹协调作用,发展改革、财政、国土、环保、住建等部门配合,明确责任分工,集中力量办大事。同时,还要有“五级书记”一起抓,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乡村要结合实际把任务落实落细。

要建立可考核、能检验的奖惩机制。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纳入为群众办实事内容,纳入党政干部绩效考核和末位约谈制度,强化监督考核和奖惩激励。同时,仗打得好不好要用科学的标准去判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建立健全一套科学有效的考核体系,这套考核体系要结合实际、确保可行,既不能好高骛远,目标过度,也不能要求过低、失之于松;要有方向性、原则性和长远性目标,也要有具体化、可行性指标;要考虑各地不同的实际情况,还必须有几道“硬杠杠”,有一个“基本分”。

上承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下接一方百姓殷殷期望,各地党政“一把手”要切实担负起历史的职责和使命,深入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这场硬仗打出彩、打出水平。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