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推进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学习大国建设

国防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2019年03月08日09:45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推进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学习大国建设

习主席多次强调,要“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推动建设学习大国”。最近,习主席为第五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作序,再次要求加快推进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学习大国建设。这一重要指示,是新时代兴起全党全国大学习、推进事业大发展的进军号令。我们要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要求,不断把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学习大国建设引向深入。

认清推进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学习大国建设的重大意义

好学才能上进。置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国家由大向强发展的壮阔实践,我们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就必须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推进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学习大国建设。

走在时代前列引领时代潮流的必然要求。列宁指出:“共产主义是从人类知识的总和中产生出来的,马克思主义就是这方面的典范。”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跟上时代、引领时代,就必须从不断增长的人类知识中汲取智慧和营养。当今世界在深刻变化,国际形势在不断发展,社会实践在不断深入。与时代变迁加速相关联,人类知识总量在迅猛增长。有人测算,人类近30年产生的知识量相当于过去2000多年知识量的总和,以后每3年将增长一倍。面对快速发展的时代和急剧扩容的人类知识宝库,我们党和国家必须努力掌握和运用一切科学的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努力成为学习型政党和学习大国。

提高发展质量实现民族复兴的必然要求。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马克思主义的本本上没有现成的答案,世界其他国家也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探求未知的道路上会不断遇到各种新情况新问题。作为一个具有13亿多人口、超大经济规模、深厚历史文化、实行社会主义制度的东方大国,要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民族复兴,要跨越“中等收入陷阱”“颜色革命陷阱”“修昔底德陷阱”等,就必须掌握和运用人类创造的最新理论成果、最新科学知识,及时总结经验、深刻揭示规律、科学预见未来。为此,我们党不仅自身要加强学习,成为学习型政党,而且要带动和促进学习大国建设,充分激发全社会创新创造的活力,共同推动社会不断向前发展。

防范重大风险应对重大挑战的必然要求。新时代,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涵盖领域的广泛性、触及利益格局调整的深刻性、涉及矛盾问题的复杂性、突破体制机制障碍的艰巨性、进行伟大斗争形势的严峻性,都是前所未有的。习主席指出:“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面对重大风险挑战,有的党员干部出现了“本领恐慌”。只有把这种危机感转化为勤于学习的动力,从学习中寻找应对风险考验的“金钥匙”,才能借助知识能力优势,不断攻坚克难、闯关夺隘,引领“中华号”巨轮驶入“强起来”的新境界。

把握推进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学习大国建设的时代要求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推进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学习大国建设,具有特定的时代背景和特殊的时代要求。必须紧贴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以最有效的学习来提升全党全社会的创新能力,增强全党全社会的生机活力。

准确把握学习的重点。推进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学习大国建设,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这是在纷繁复杂的时势变化中,始终保持理论上清醒和政治上坚定的根本。必须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持“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培养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使思想、能力、行动跟上党中央的要求、跟上时代前进步伐、跟上事业发展需要。

提高深入学习的标准。对于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习主席反复强调,“党员干部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我们要注重运用理论与实践、历史与现实、当前与未来相结合的方法,学原理、求真理、明事理,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深刻理解其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要联系地而不是孤立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全部地而不是局部地学习,紧密结合新时代新实践,把现实理论问题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贯通起来,把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结合起来,真正掌握客观规律,做到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要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让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在学习思考中找到解决问题的钥匙,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实际行动。

营造全员学习的氛围。我们要将加强学习作为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把学习的任务落实到450多万个党的基层组织、8900多万名党员身上,并依靠广大党员把学习的好风气拓展到全社会,增强每个社会成员的学习自觉性。要倡导全面系统的大学习,既要学习政治也要学习业务,既要向书本学习也要向实践学习,既要向专家学习也要向群众学习,既要学习国内的先进经验也要向国外有益做法学习。切实通过全员学习,提升全体党员干部的素质能力,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全面素养,为不断提升综合国力奠定知识能力基础。

干部要做学习的表率。在全党大兴学习之风,执政党的党员干部必须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主席的引领下,党中央以上率下抓学习,中央政治局严格落实集体学习制度,为全党树立了学习的榜样。领导干部自觉学习、带头学习,是新时代提高执政能力、胜任领导工作的必然要求。要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自觉做勤于学习、善于学习、不断学习的表率,做推进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学习大国建设的精心组织者、积极促进者、自觉实践者。

以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设引领学习大国建设

“风成于上,俗形于下”。加快推进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学习大国建设,必须以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设为龙头,以全党学习带动全民学习,引领形成充满新时代气息的学习风气。

更加崇尚学习。重视学习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经验。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学习本领放在八种执政本领的首位。在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党员干部必须更加重视学习。进步没有捷径可走,善于学习就是善于进步,唯有通过不断学习与实践才能提升完善自己。要增强本领恐慌,在刻苦学习上下功夫,工作忙就要“挤”,看不懂就要“钻”,自觉主动地学习掌握各种本领,争当适应新时代发展需要的优秀人才。

积极改造学习。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延安时期,我们党就把学风摆在党的建设的重要位置,毛泽东发表《改造我们的学习》,倡导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进入新时代,习主席强调“以知促行,以行促知,知行合一”,要求党员干部学以致用。我们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坚持问题导向,勇于针对实践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学习,研究破解的对策,解决好矛盾问题,提升工作实效。还要通过不断加强学习,增强改造主观世界的意识和能力,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改造主观世界,在推进事业发展的同时加强党性修养。

持续深化学习。学贵有恒,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这是共产党人应当坚持的学习态度。党员干部要沉下心来,瞄准靶心,缺什么学什么,需要什么学什么,把学习作为一种信仰融入自身血液,成为自觉的行为习惯。要把学习制度化、常态化,将学习贯穿于我们党长期执政的过程,贯穿于带领人民群众不断提升综合国力的过程,使学习的过程变成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推进事业的伟大进程,不断增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知识支撑和能力优势。

(执笔:赵周贤 刘光明 胡 杨)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