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不让繁琐证明有立足之地

陈 静

2019年03月07日08:34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不让繁琐证明有立足之地

  “证明我妈是我妈”“证明我还活着”……种种奇葩证明、循环证明和重复证明广遭诟病。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不能让繁琐证明来回折腾企业和群众。这被代表委员反复点赞。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减证便民”是全面落实简政放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来自司法部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年底,各地区、各部门共取消证明事项6000余项。继续推进这一工作,既要“有心”,也要“有力”。

  “有心”是指继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繁琐证明从何而来?源自办事流程复杂化;源自办事部门贪图方便,不肯担责;源自部门间各自为政、互不相让。“人在证途”,本身就说明了政务服务的效率低下。不让繁琐证明有立足之地,说到底还是要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简政放权,向群众和企业提供流程简约、服务规范、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

  具体来说,一方面要继续梳理“权力清单”,各部门合理分工,权责一致,简化办事流程,真正解决多头办事,相互扯皮的问题;另一方面,对确实需要群众和企业提供证明的,也应当以各种渠道清楚说明办事所需的证明清单,让公众心中有数,不需来回奔波。

  “有力”是指各地各部门,有能力采取新技术来提升公共服务水平,进一步推进“互联网+政务”。“互联网+政务”不仅能够使政务服务更加主动便捷地触达公众,也在实现服务改进升级的过程中,提升政务服务的质量和效率。

  然而,无论是推行网上审批和服务,加快实现一网通办、异地可办,还是更多事项不见面办理,“最多跑一次”,要想群众少跑路,就要靠数据“多跑腿”。这背后需要政府部门数据在横向和纵向上彻底打通。拿买房来说,如果数据完全打通,只要刷刷脸,确认了办事人身份,在系统里就能查看办事人的户籍、社保、完税等种种情况,符合要求就可直接办理。这就是通过现代化技术手段实现服务流程彻底再造,将审批从串联变成并联,将服务从普适变成精准,繁琐证明自然也不再有立足之地。

  同时,打通“数据孤岛”,创新业务流程,也有助于将权力关进透明的笼子,实现公共服务可记录、可跟踪、可评议。这样,权力运转的过程就能够更加清晰了,就有望真正建立起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

  总之,政府部门应加快提升自身能力,不断提高群众和企业的办事便利度。坚决不让繁琐证明来回折腾企业和群众。

(责编:万鹏、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