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在旺盛消费中感受红火生活

王石川

2019年02月12日08:11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在旺盛消费中感受红火生活

“除夕至正月初六(2月4日至10日),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10050亿元,比去年春节黄金周增长8.5%”,这是商务部的监测数据。与之相对应的是媒体报道,2019年春节消费,红红火火亮点纷呈:零售、餐饮、电商、酒店、旅游、观影、观展等各种消费异常火爆。

据统计,春节黄金周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2013年突破5000亿元,2018年突破9000亿元,2019年突破10000亿元。一旦“摊开”这个消费时间轴,便可发现一个有趣的消费景象,销售额越来越高,老百姓的消费水平也水涨船高,更折射出老百姓的生活犹如芝麻开花节节高。

如果说一组组消费数字是抽象的,那么数据背后的消费况味则是丰富而鲜活的。从大型购物商场内的喜气洋洋,到各大电商平台“春节不打烊”;从观影成为人们春节期间的“必选项目”,到“北上赏冰雪、南下享温暖”成为热门旅游选择;从故宫博物院举办的“紫禁城里过大年”活动引来如潮游客,到多地的新春民俗艺术灯会人头攒动……所有这一切,无不说明国人的春节消费呈井喷之势。

作家老舍曾回忆,每到春节,大人们“须预备过年吃的使的喝的一切”。这就是我们常说的买年货,如今,置办年货仍是传统保留节目,但人们不再把春节消费等同于吃吃喝喝。一大佐证是,据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信息显示:全国旅游接待总人数4.15亿人次,同比增长7.6%;实现旅游收入5139亿元,同比增长8.2%,文化和旅游市场繁荣有序。

此外,统计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参观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和科技馆、历史文化街区的游客比例分别达40.5%、44.2%、40.6%和18.4%,观看各类文化演出的游客达34.8%。过年,过的是习俗,品的是文化,赏的是文艺……从商品消费更重品质,到文化消费频频发力,传递出鲜明信号,老百姓的消费越来越多元化。

冯骥才认为,春节意味着故乡、热土、父母、家园、血缘、根脉。这一天是中国传统文化为自己规定的团圆时刻,这一天的文化氛围是激情、温馨、和谐与富足。诚如斯言,说到春节,不能不提消费,而说到消费,不能不提富足。生活富足了,才能越来越有消费意愿;而消费能力越来越强,则反衬出生活水平也在攀升。

消费,从来都不是一件单向度的事,它一头连着老百姓的生活品质,一头连着国家发展。统计显示,2018年,我国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38万亿元,同比增长9%,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6.2%,比2017年提高18.6个百分点。消费已连续5年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引擎。而在宏大叙事的细微处,夯实老百姓消费信心的无疑是推动居民收入水平保持增长态势,持续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以及不断健全民生保障制度体系。

2018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提升产品质量,改善消费环境,增强消费能力,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我们看到,从《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 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的印发,到《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2018—2020年)》的出台,再到国家发改委等10部门联合印发《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 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2019年)》……一系列制度设计已密集出台,并集中发力,以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消费旺盛,描绘着年景的变迁,见证着生活的丰富,也铺陈着我们对幸福生活的向往。让消费更加红红火火,让日子越来越有滋有味,这是我们每个人最朴素的愿景。消费需求没有终点,我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也没有终点,用奋斗塑造更有质感的生活,我们在路上。

(作者系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评论员)

(责编:王玥芳、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