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知智才能知止

缪宇光

2019年02月03日08:06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知智才能知止

生意的繁荣长久,在于懂得进退的智慧

中国古代的一些政治人物,结局悲惨者常有之,而我钦佩的范蠡却不同,他以“忠以为国,智以保身,商以致富,成名天下”。

范蠡是楚国宛地三户人,因不满楚国政治黑暗,投奔越国,策助越王勾践灭吴雪耻,后急流勇退,来到齐国。他三次经商发巨财,三次散财,自号“陶朱公”。他的智慧在于知进退,也就是知止。

一般人只知道在胜利的时候一鼓作气、乘胜追击,赢得彻底胜利,而范蠡不这么想。他在协助越王勾践胜利灭吴后,说了一句话:“飞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然后隐姓埋名去了齐国,做起了生意,而越国宰相文种没听范蠡的劝告,最终被赐死。

人心难测,但是我们还是要做好人,做独立、公正、良善之公民。做生意也是如此。

生意场上风云多变,如果不知进退,不懂知止,很有可能出现危机和失败。中国人讲究的生意兴隆长久,靠的就是谨慎、知进退、知止。多少中国人就是从小本生意做起,一步步做实做大做强做长久,诚信、守节、辨是非决定了生意的格局和寿命。

在巨大的利益面前,取舍的智慧何在?既来自于志向,还与勤奋、专注、眼界紧密相连。

类似的生意经,放眼世界,同样能找到类似的故事。“钢铁大王”安德鲁·卡内基,当年从一个贫困的英国移民后代成长为世界首富,在他的生意日上中天的时候,他果断地将所有的财富用于慈善事业。个中原由与他的经历有关。他的亲人和助手接连去世,令他悲伤不已,他自问:“我从一个贫困的孩子到现在拥有这么多钱,到底是为了什么?”于是,他将以前赚到的巨额财产用来做慈善,成为世界上著名的慈善家。

生意的繁荣长久,在于懂得进退的智慧,懂得知止,切不可因为一夜暴富而欣喜若狂,而当以社会责任和个人能力相和谐为宜。范蠡和安德鲁·卡内基的经历告诉了我们这样一个道理。

(责编:任一林、谢磊)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