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天津日报评论员:有责要担当 失责必追究

2019年01月28日09:28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有责要担当 失责必追究

有职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是对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不正确履行工作职责、不作为不担当,就是失职失责。近日,经市委批准,市纪委监委严肃查处两名市管干部严重违纪案,持续释放对不正确履行工作职责、不作为不担当零容忍的强烈信号。

在其位就要谋其政,干部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如果把个人利益放在第一位,不讲政治、不顾大局,一心只想当“太平官”,遇到困难矛盾绕着走,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打退堂鼓,不想“涉深水、破坚冰、啃硬骨头”,甚至于突破纪律规矩和法律法规底线,陷入破纪违法的泥潭,就会给党和人民的事业造成巨大损失。不正确履行工作职责、不作为不担当宛如“毒瘤”,必须坚决亮剑。对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的干部“开刀问斩”,以疾风厉势治庸治懒治无为,努力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和从政环境。

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是检验领导干部责任意识、工作作风的试金石。不正确履行工作职责、不作为不担当的人,面对工作的时候不敢抓、不勤抓、不善抓。不敢抓,就是怠政懒政,责任意识不强、缺乏担当精神;不勤抓,就是虎头蛇尾,工作作风不严、缺乏钉钉子精神;不善抓,就是主次不分,工作方法不切实际、缺乏实践磨砺。领导干部责任尤其重大,作为一个地区的“主官”、一个领域的“主管”,肩负着一个地区、一个领域发展的重任,必须要有“领头羊”的自觉,主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工作中敢抓、勤抓、善抓,才能把党和人民交付的任务完成好。

让铁规发力、让禁令生威,对不正确履行工作职责、不作为不担当的领导干部零容忍,为的是警醒“装睡”的人。对于查实的不正确履行工作职责、不作为不担当问题,就要动真碰硬,把“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规必追究”落到实处,让“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的错误思想没有市场。

向不正确履行工作职责、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亮剑,有力发挥震慑、警醒作用,才能让党员干部从中吸取深刻教训,忠诚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以铁骨铮铮的担当,干出实实在在的业绩。

(责编:吕腾龙、谢磊)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