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做实干家莫做“形式家”

桑林峰

2019年01月07日08:16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做实干家莫做“形式家”

人人都渴望成为“大家”。譬如思想家、科学家、文学家、军事家,等等。一旦成了“家”,那就是行业翘楚,就是事业标杆,就是人人学习的对象了。

然而,有一种“家”却万万做不得,那就是搞形式主义的“形式家”。

有人可能问,还有“形式家”?事实上,还真有“形式家”。虽然他们自己不说,但就他们的花拳绣腿、表演天赋、实际做派而言,在官兵心中,早就被戴上了“形式家”的帽子。

马克思说过:“如果形式不是内容的形式,那么它就没有任何价值了。”这种“形式家”,只重形式、不重内容,徒有其表、无有其里,最爱搞的就是形式主义。由于主观主义、功利主义思想极其严重,他们除了形式主义,好像什么都不会。

到底什么是“形式家”?一般来讲,往往有这样几副面孔。

其一,爱作秀。他们光说不练,把假话说得情真意切,把大话说得豪气干云,把空话说得理直气壮,把虚功做到了极致,只求转瞬即逝的轰动,不求实实在在的成效。比如,在学习上,喜欢搞表态化、浅表化、功利化的学风。

其二,爱虚文。突出表现是文件多、文章长、文字虚,无论什么材料,都能挤出“一盆水”。在他们那里,不管什么工作,只要发发通知、开开大会、念念文件、造造声势,任务便算完结了。

其三,爱留痕。他们总是以不必要的发文、统计、记录、笔记等“痕迹管理”来代替工作落实。不看工作实效怎样,好像只要有记录,工作就算符合要求了;好像谁的资料全,落实就算高标准了。

其四,爱甩锅。不知他们体育成绩如何,但绝对是“推皮球”的高手,遇到难题推来推去,就是不接。有时也讲一讲问题,但从来不去想方设法解决问题。有的义愤填膺地向上反映问题,结果查实之后才发现,问题原因就在自己身上。

这些“形式家”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就是“驴粪蛋、表面光”,讨巧唯上、图名挂号,偷奸耍滑、弄虚作假,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

多少年来,我们党一直在反对形式主义。可笑的是,“形式家”们往往也反对形式主义,但他们不知道什么是实事求是、实干精神,总是认认真真地用形式主义的做派来反对形式主义。结果,把形式主义搞得越来越“规范”,自己“形式家”的称号也坐得越来越实了。

毛泽东同志多次说过:“形式主义害死人。”那些制造形式主义的“形式家”更是害人,严重背离我们党的性质宗旨,严重影响党、国家和军队的事业发展。

“稗草不除,青苗难生。” 我们常讲,不破不立。“形式家”是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后拉力”。不让“形式家”吃些苦头,无论倡导多少新风,最终都会被他们制造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消磨掉、扼杀掉。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最需要的是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然而,只要有“形式家”存在,就会有上推下卸、为官不为;就会有弄虚作假、脱离实际;就会有眼球工程、面子工程;就会有人造政绩、数字政绩;就会有坐而论道、文山会海,等等。凡此种种,不仅影响工作任务落实,还贻害强国强军事业。

新的一年,是任务攻坚之年,也是狠抓落实之年。抓落实,最需要的是实干家,最反对的是“形式家”。现在,“形式家”已经成为干事创业的大敌顽敌。目前,从来自各方面的情况来看,“形式家”终将成为正风肃纪反腐的对象。奉劝那些“形式家”,赶快收拾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那一套,虚心向强军先锋、改革先锋们学习,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扎扎实实办文,努力成为奋斗者、担当者。

当然,杜绝“形式家”,制度机制也很重要。如果总是让“形式家”得利,那形式主义就会变着花样上演。只有提供坚强有力的制度保证,真正让实干家得实惠,让“形式家”挨板子,才能从根本上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责编:王玥芳、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