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党的政治建设是一个永恒课题

第六届党性教育“延安论坛”召开

张哲浩 罗旭

2018年12月28日09:08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党的政治建设是一个永恒课题

第六届党性教育“延安论坛”27日在陕西省延安市拉开帷幕。本届论坛为期两天,主题为“延安时期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历史经验及当代启示”,由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光明日报社联合主办。

历史是最丰富的营养剂,也是最生动的教科书。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李国喜在开幕式上致辞表示,党的政治建设是一个永恒课题。延安时期,我们党通过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成功实施了一系列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大举措,为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提供重要保证。延安时期党的建设的伟大实践,对于新时代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借鉴作用。召开本次论坛,旨在交流思想、凝聚共识,进一步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光明日报副总编辑张碧涌在致辞中说,我们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鲜明地亮出了政治旗帜,开始了党的政治建设。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将改革开放的宝贵经验和深刻启示概括为“九个必须坚持”,并强调指出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更加有力”。“九个必须坚持”的思想源泉,既来自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实践,也是对延安时期等各个历史阶段党的政治建设经验的凝练升华。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改革开放再出发,我们必须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石仲泉、国防大学教授徐焰分别以“百年视域下的延安时期党的政治建设”“确立新民主主义指导思想的伟大意义”为题作了主旨发言。在接下来的专题论坛上,来自全国各级党校、各大高校和相关研究机构的40余名专家学者,将围绕“党的政治建设的理论与实践”“延安时期党的政治建设”“延安精神与党的政治建设”等主题展开深入研讨,进一步明确“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现实意义、思想力量和对策建议。

党性教育“延安论坛”是经中共中央组织部批准举办的全国性学术会议,2009年至今,已举办五届,初步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学术品牌。已举办的五届论坛,分别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性教育的新思路新举措”“挖掘革命传统资源,打造党性教育品牌”“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共产党人的忧患意识与党的作风建设”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为主题,推出了一系列党性教育研究的理论成果。

(责编:常雪梅、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