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中国智慧

桑学成

2018年12月26日08:18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中国智慧

改革开放40年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意味着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也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和活力,更意味着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新途径。现代化道路坎坷不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解决人类共同面临的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

中国成功走出了一条社会主义与现代化相结合的成功之路

现代化进程发端于西方国家。18世纪,英国开启工业革命,巨大的财富被创造出来。到19世纪末,西欧各国已基本完成工业变革和社会改造,初步转型为现代国家。后来,在相当长的时间内,通过发展资本主义实现国家现代化,成为一种途径,以至于被人神化概括为“现代化就是西化”。

一些在二战后获得民族独立的国家,照搬照抄欧美发展模式,结果导致社会两极分化、矛盾激化,经济长期处于停滞状态。这让人们看到,“现代化就是西化”是一个伪命题。

中国是在资本主义坚船利炮的威逼下开启近代化历程的。为完成中华民族“站起来”和“富起来”的两大重任,历史和人民最终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中国只能以社会主义道路选择融入全球性现代化进程之中。邓小平指出:“我们搞的现代化,是中国式的现代化。我们建设的社会主义,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实践证明,中国用几十年的时间走过了工业化、城市化道路,为发展中国家开辟了一条创造美好生活之路。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由弱变强,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发展到总体小康。实践表明,中国特色的现代化发展道路是值得自豪的成功之路。

中国实践为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提供了经验和借鉴

中国近年来持续推动经济结构升级,实现更可持续、更加包容的高质量发展,为解决社会公平问题提供了坚实基础。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民生问题。在就业方面,近几年,政府从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强农民工就业培训,零就业家庭至少一人保证稳定就业等方面着手,推动就业。2013年至2016年,城镇新增就业连续四年保持在1300万人以上,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基本稳定在5%左右。在教育方面,公共财政优先保障教育,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始终保持在4%以上。通过推行农村贫困家庭学生普通高中学杂费免除、城乡“两免一补”政策统一、贫困地区定向招生计划等举措,贫困地区学生上学有了保障。2016年,小学净入学率99.9%,初中阶段毛入学率104%,高中阶段毛入学率87.5%。高等教育毛入学率由2012年的26.5%提高到2016年的42.7%,加快进入人才强国和人力资源强国行列。在医疗和社会保障方面,越来越多群体受益于异地看病直接结算,城乡居民基本医保财政补助标准从2013年每人每年280元增加到2017年的420元,大病保险全覆盖。人均预期寿命由2010年的74.8岁提高到2015年的76.3岁,婴儿死亡率从2010年的13.1‰下降到2016年的7.5‰,居民健康指标总体优于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尤其是中国精准扶贫攻坚战,赢得国际社会的普遍赞誉。拉脱维亚前总统弗赖贝加认为,联合国把消除全球贫困作为一个重要发展目标,中国在这方面是一个典范。中国确实是靠自己的力量,解决了如此庞大人口的贫困问题。

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引领发展,走绿色工业化之路。发展是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但发展应是科学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近年来中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取得显著成就,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从2012年的52.2%提高到2016年的56.2%,有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2016年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12.4%,比2012年提高3个百分点。绿色金融是绿色工业化之路的最好体现,据统计,截至2016年初,银行业金融机构绿色信贷余额8.08万亿元,贷款所支持项目预计可节约标准煤2.21亿吨、二氧化硫484.96万吨。中国一直把振兴实体经济和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放在重要位置,必将迈入制造强国行列,并以高质量发展迈向高收入国家。

中国方案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全新选择

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摈弃“零和博弈”“赢者通吃”的思维模式,提出“以合作取代对抗,以共赢取代独占”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当代国际关系发展与国际秩序的重建提供了全新的理念。

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指出,中国倡导的新机制新倡议,不是为了另起炉灶,更不是为了针对谁,而是对现有国际机制的有益补充和完善,目标是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中国对外开放不是要一家唱独角戏,而是要各方共同参与;不是要谋求势力范围,而是要支持各国共同发展;不是要营造自己的后花园,而是要建设各国共享的百花园。

“一带一路”是中国构建“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核心内容。“一带一路”建设现正在向落地生根、深耕细作、持久发展的新阶段迈进。全球140多个国家和80多个国际组织积极支持和参与其建设,经贸合作扎实推进。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投资累计超过500亿美元,贸易总额超过3万亿美元。

在全球化时代,各国现代化发展进程中面临着许多相同或相似的问题。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为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因此,在中国实践基础上产生的中国方案,具有了超越国界的理论和现实意义。中国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旨在谋求本国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共同创造人类美好的未来。

(作者系江苏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教授)

(责编:王玥芳、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