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向创新要战斗力(金台点兵)

张家魁

2018年12月22日08:3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战争从不眷顾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者,胜利的天平只会倾斜给善于创新的人。历史证明,谁思想保守、固步自封,谁就会错失宝贵机遇,陷于被动。  

  习主席深刻指出,创新能力是一支军队的核心竞争力,也是生成和提高战斗力的加速器。学习领会这一重要指示精神,就要聚焦强军目标,着眼备战打仗,强化创新对战斗力增长的贡献率,推动新质战斗力不断提升。

  创新思想理念,引领战斗力提升。战争从不眷顾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者,胜利的天平只会倾斜给善于创新的人。清末北洋水师实力曾号称亚洲第一,但其决策层毫无“制海权”理念,一味消极“保船制敌”,丧失了战略主动,最终全军覆没。历史证明,谁思想保守、固步自封,谁就会错失宝贵机遇,陷于被动。面对武器装备升级换代、使命任务变化,空军航空兵某旅党委清醒认识到,新瓶决不能装旧酒,靠简单复制老模式去驾驭新战机的路子注定走不通。换“装”先换“脑”,他们创造性地提出“实战化改装”的思路,用理念先行引领新机改装与战术训练高度契合,成功开辟新质战斗力生成的“快车道”。

  创新人才培养,为战斗力跃升提供有力支撑。人才是创新的核心要素,加紧集聚大批高端人才是推动我军改革创新的当务之急。军事理论、高科技和组织形式的创新都要靠军事人才来实施,因此越是深化改革创新,越是需要人才支持。空军航空兵某旅面对新机改装的历史机遇,坚持向学习力要战斗力,把“学研战”的方法运用到人才培养上。同时,选人用人不惟学历、资历,坚持用“战场”这把尺子衡量人才,尽可能把人才放到能充分发挥其聪明才智的岗位上锻炼。该旅的成功经验启示我们,要积极创新人才培养、引进、保留、使用的机制,以更加开放的视野引进和集聚人才,营造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局面。

  创新成果转化,把战斗力标准作为“试金石”。“新体制下多军兵种联合对抗”“新体系作战样式”……一个个新概念、一项项新战法推陈出新。空军航空兵某旅以实战的方法开展创新,用实战的尺子检验成果,走开“立项—攻关—实践”的新路子,使战斗力快速形成。进入新时代,创新绝不能脱离战斗力,必须紧密围绕“战斗力”这个验证创新成效的唯一标尺,不能简单把“花样翻新”等同于“改革创新”,把创新方向跑偏了;不能空谈妄想、坐而论道,把创新过程闹虚了;更不能急功近利、哗众取宠,把创新初衷弄丢了。


  《 人民日报 》( 2018年12月22日 08 版)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