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立德修身是成长的基本逻辑

刘亚鑫

2018年12月04日08:31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立德修身是成长的基本逻辑

●青年人只有注重品德修养,时时净化思想,反省自律,才能立得正、行得端、有发展

人无德不立。立德为先,修身为本,是青年人成长的基本逻辑。在市场经济的大背景下,面对享乐主义的侵蚀,金钱物欲的诱惑,青年人只有注重品德修养,时时净化思想,反省自律,才能立得正、行得端、有发展。

青年人立德修身,首在修养家国情怀。视国家利益高于一切,永远做一个爱党爱国爱人民并为之奋斗的人,这是一种大德的修养。要把国家利益高于一切作为核心价值追求,把自身理想同国家发展、民族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让爱国主义在心中扎根,在行动上体现。

修养家庭美德,懂得孝敬父母。常言道:“百善孝为先。”“孝”是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道德基础,如果这个根基不牢,将会地动山摇。所以,每一名新时代青年必须把“孝”这一传统美德践行好、传承好。

注重个人修养,学会克制愤怒。有人说,冲动是魔鬼;还有人说,愤怒是用别人的错误来惩罚自己;中医学上讲,易怒者伤肝。总之,在人们眼中,发怒是不好的表现。如何克制愤怒?关键是要当自己情绪的主人,不能让那些负面东西左右我们的情绪。遇到发怒的时候,设身处地从他人心情、他人感受的角度去考虑问题,将心比心,怒气就能消除一半,最后达到化怒为恕。

最后,还要勤于改过。虚心接受批评,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切忌看别人的过失一针见血,反省自己时则双眼蒙蔽;只看到自己的一点小错误,而看别人却是一大堆问题。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正确的做法是“吾日三省吾身”,多向身边人学习,见贤思齐,“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特别是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出现失误或过错时,要敢于承担责任,做一名知错认错、有过改过、勇于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责编:王珂园、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