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时刻加强党性修养,保持“永远的光荣”

2018年11月26日09:0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时刻加强党性修养,保持“永远的光荣”

●今天,我们纪念刘少奇同志,最应该学习的就是他一辈子加强党性修养,一辈子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一辈子坚守“一个革命者,生为革命,死也永远为共产主义事业,一心不变”的誓言。

在纪念刘少奇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刘少奇同志数十年如一日的不懈奋斗,在我们党的历史上、在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刘少奇同志的崇高品德和高尚情操,无论过去、现在、将来都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学习的光辉榜样。”

今天,我们纪念刘少奇同志,最应该学习的就是他一辈子加强党性修养,一辈子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一辈子坚守“一个革命者,生为革命,死也永远为共产主义事业,一心不变”的誓言。

心中有信仰,行动有力量。刘少奇同志总是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追求。对人民,他有一颗公仆心,“我是人民的儿子,要永远与人民在一起”;对同志,他既严格要求,又关心爱护;对子女,他言传身教,不徇私情。他严于律己,廉洁奉公,一丝不苟,要求身边工作人员做到出差“四不准”:不迎送,不请客吃饭搞铺张浪费,不收别人的礼物,参观时不搞前呼后拥的陪同。他要求身边人员一律称他“少奇同志”,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朱德同志在一首诗里称赞他:“真理寻求得,平生能坚持。”

1956年,刘少奇同志在全国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上的祝词中讲道:“仅仅依靠一时的先进不能保持永远的光荣,而骄傲自满只能促成自己的退步。唯有不断地学习,不断地努力,才有可能不断地前进。”这提醒广大党员干部: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是一劳永逸的,什么时候忽视学习、忽视思想改造、忽视纪律约束,什么时候就可能丢掉本色、丢掉初心、丢掉光荣。

确实,党员的党性修养、思想觉悟、道德水平不会随着党龄的积累而自然提高,也不会随着职务的升迁而自然提升,必须终生努力、长期改造。如果不注重加强党性修养和锤炼,先进性和纯洁性不仅得不到提高,反而会降低,甚至可能完全丧失。从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例来看,很多党员领导干部都有过一个美好的开端,曾在一段时间内是“优秀分子”,获得过这样或那样的荣誉,后来却经受不住诱惑和“围猎”,忘记了初心,丢弃了党性,走上了不归路。

如何一辈子保持先进、保持光荣?刘少奇同志给出了答案。他说,“一个人要求得进步,就必须下苦功夫,郑重其事地去进行自我修养”“不但要在艰苦的、困难的以至失败的革命实践中来锻炼自己,加紧自己的修养,而且要在顺利的、成功的、胜利的革命实践中来锻炼自己,加紧自己的修养。”正所谓:“却是平流无石处,时时闻说有沉沦。”党员干部永远保持思想先进、作风纯洁,不论逆境还是顺境,都应始终实事求是,勇于直面问题,随时准备坚持真理,随时准备修正错误,持之以恒地加强党性修养和锤炼,一刻不停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党员干部保持永远的光荣,既需要内在的修养,也需要外部的监督。刘少奇同志说过:“每一个人都不应当躲避党和人民的监督,而应当主动地把自己的思想、言论和行动放在党和人民的监督之下。”任何人都不是圣人,不可能没有缺点,也不可能不犯错误。能不能自觉接受党和人民的监督,是衡量党员干部的一个重要标尺。“木受绳则直,人受谏则圣”,只有把监督当做关心爱护,诚心诚意地接受督促、提醒和帮助,习惯在“探照灯”下成长成才,勇于在“玻璃房”中干净干事,才能成为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干部。(桑林峰 李树勋)

(责编:王珂园、谢磊)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