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五个一百”让正能量穿梭在每个人的指尖

张强红

2018年11月22日09:27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网络时代,每个人的内心都有一方净土,总有一些人带给我们感动,总有一些故事打动我们内心,总有一些文字引起我们共鸣。用网络精品激扬新时代正能量,就是要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成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传递指尖上的阳光,画出最美同心圆,凝心聚力筑牢网络强国根基。

以“网聚正能量唱响新时代”为主题的第三届“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经网上征集、初评、网上投票展示和终评等多个阶段,于11月21日正式揭晓了100名网络正能量榜样、100篇网络正能量文字作品、100部网络正能量动漫音频作品、100幅网络正能量图片、100项网络正能量专题活动结果,集中展示了2017年以来在重大政策、重大主题、重大活动、重大事件、热点问题和突发事件中发挥网上正能量引导作用的优秀人物和作品,营造了浓厚的网络正能量氛围,点赞正能量成为了网络空间最强音,为8亿多网民提供了强大的榜样力量和精神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

新时代,网络多元化,正能量的东西不去占领它,负能量的东西就会接踵而来,甚至会“劣币驱逐良币”“谣言掩盖真相”,任由野蛮生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就会变成洪水猛兽,成为影响我们党长期执政、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拦路虎”。从日前自媒体乱象集中清理整治来看,有的传播整治有害信息,有的制造谣言,有的肆意传播低俗色情信息,有的利用手中掌握大量自媒体账号恶意营销,有的肆意抄袭侵权,严重践踏法律法规的尊严,损害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破坏良好网络舆论生态。“五个一百”正能量精品犹如一阵清风、一股暖流,涤荡新时代网络空间,释放好声音,传递正能量,唱响主旋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现实证明,网络空间从来就不缺少正能量的声音。烈日中撑起的生命之伞,落水中义无反顾的一跳,风雨中的搀扶,合力抬起汽车救人的壮举……他们的故事,在网络上流传,走进街头巷尾;他们的善举,在围观中扩散,响彻中华大地。无数个“他们”让“我们”肃然起敬,虽未谋面,但心生仰慕,如一缕阳光,温暖着亿万网民的心,牵引着亿万颗心向阳生长、接棒前行。

网聚正能量,唱响新时代。“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的星星之火,正燎亮整个网络空间,照亮我们整个网络社会的价值航向。正能量如同一股暖流穿梭在每个人的指尖,一次次“双击”将温暖传递,越来越多的网民成为正能量的传递者和见证者。让我们携手,守护好网络空间这个我们共同的精神家园,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强大正能量。(张强红)

(责编:宋晨、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