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培育新动能  建立新机制

统筹推进环境治理与绿色发展

陈  重

2018年11月18日09: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浙江省景宁畲族自治县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努力打造生态宜居的美丽景宁,切实让畲乡增“金”添“银”、叠“景”加“宁”,探索形成了符合自身实际的乡村环境治理新经验新做法。

  推进乡村环境系统治理。治理乡村环境,建设美丽乡村,前提是深刻认识自然生态的系统性和复杂性,自觉把握和运用自然规律,把乡村环境治理放在生态文明建设的大格局中,努力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贯通起来。在实践中,我们高标准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高质量实施治水、治气、治土一体化推进,打好污泥浊水整治、全域断面水质巩固提升、城乡垃圾分类处理和厕所革命等攻坚战,推动乡村环境持续改善、乡村群众生态环境幸福指数不断提升。经过努力,景宁先后获得“中国国际旅游文化目的地”“中国最佳民族风情旅游名县”等荣誉称号。

  形成乡村振兴绿色动能。习近平同志指出,“千万工程”只有以业为基,才有持续生命力。治理乡村环境,建设美丽乡村,必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绿水青山蕴含的生态价值转化为经济价值,以绿色发展助推乡村振兴,促进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使生态文明的绿色指数不断催生和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我们着力培育乡村振兴绿色动能,加快化解退出旧动能,大力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发展高效生态农业,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以“负面清单”把好产业准入关,打造“山海协作”升级版,着力培育少数民族总部经济。在这个过程中,融入乡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推进高山远山区农民下山致富,依托美丽畲乡花样村庄推动旅游发展,培育康体养生、畲医畲药、风味小吃等特色产业。这些举措促进了绿色发展和富民兴业相得益彰,让美丽乡村的“绿叶子”变成了“金豆子”。

  建立生态环境监管机制。整治乡村环境,建设美丽乡村,需要以最严格的生态环境监管机制作保障。只有从制度源头拉紧生态保护的红线,让制度成为“带电的高压线”,才能实现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我们将建立生态环境监管机制作为乡村环境治理的基础性工程,先后制定水资源管理条例和城市管理条例,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林地保护制度,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和“林长制”“路长制”,加大环境执法监管力度,严惩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目前,源头严防、过程严控、后果严惩的监管体系已基本形成。同时,积极探索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的生态补偿机制,落实乡村干部任期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制,强化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度,实行绿色发展财政奖补办法,建立完善多管齐下、同向发力、同步推进的生态环境监管体系,用制度保障美丽乡村建设稳步推进,努力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良好局面。

  (作者为浙江省丽水市副市长、中共景宁畲族自治县委书记)


  《 人民日报 》( 2018年11月18日 07 版)

(责编:黄瑾、秦华)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