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打造“双创”升级版的三个抓手

王秋实

2018年11月15日08:15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打造“双创”升级版的三个抓手

  当前,新一轮产业革命孕育兴起,全球创新活力竞相迸发,为全球经济复苏带来了曙光。然而随着逆全球化倾向和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全球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骤然增多,寻找推动经济复苏、实现新一轮发展的新动能,成为世界各国共同的选择。李克强总理在第十二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上指出,“在新产业革命中壮大世界经济发展新动能,就要力促融通创新和发展……搭建更多跨领域、跨主体的创新平台,为新动能壮大打开更广空间”。释放创新活力、挖掘经济增长新动能的一个重要手段,就是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通过“双创”主体、载体平台以及生态系统的升级,增强就业创造力、科技创新力和产业发展活力,激发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双创”升级是“双创”主体的升级

  近年来,我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正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创新创业环境不断优化、改革红利得到有效释放。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快速发展切实推动了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促进了科技成果的转化、催生了一批朝气蓬勃的创新型中小企业,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亮点。

  在当前全球经济格局加速重构、新一轮产业革命孕育兴起、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背景下,迫切需要进一步释放创新动能、激发产业活力与社会创造力,这就需要“双创”主体的升级。一是“双创”主体规模不断扩大。进一步激发全社会的创新创业热情,进一步降低创业的门槛、提高创新成果转化率,扩大“双创”主体规模。二是“双创”主体范围不断拓展。打造“双创”升级版不能仅依靠小微企业、创业团队的成长和创新创业,更需要龙头企业、科研院所、高校等多方市场主体的参与,打造大中小企业融通、产学研用协同的新型创新创业格局。三是“双创”主体发展模式不断升级。各类“双创”主体从单打独斗走向众创、共创协同,资源整合从产业链整合走向跨行业、跨界融合互补,大中小企业围绕创新创业形成紧密的连接体与共同体。比如,大企业为中小企业搭建平台、开放资源、优化供应链,以数据和资源赋能中小企业,提高中小企业专业化水平和能力,引导中小企业走专业化发展道路;中小企业基于大企业的平台资源快速创新迭代,并将创新成果、技术、产品通过供应链回流大企业,为大企业发展注入活力。通过“双创”主体规模的扩张、范围的扩大和发展模式的创新,全面释放创新活力。

  “双创”升级是“双创”载体平台的升级

  “双创”载体平台是承载各类创新创业服务的基础,对创新创业的成功率和转化率有直接影响。打造“双创”升级版,需要发挥小微企业创新创业示范基地的引领作用,带动各类型“双创”载体向智慧化、开放化、生态化、绿色化的方向演进升级。

  一是载体平台的智慧化升级。一方面是载体平台自身的信息化基础设施的升级,打造智慧载体,为入驻企业提供完善的信息化基础设施和服务;另一方面是创新创业服务提供方式的智慧化,如以云办公、远程业务办理、在线服务等方式为创业企业和团队提供更为便捷、高效、个性化的服务。

  二是载体平台的开放化转型。一方面要打造开放式创新创业平台和载体,为“双创”主体提供高效、专业的服务;另一方面要推动载体平台运营主体开放化、多元化,鼓励各类企业、科研院所、高校、投资机构参与创业基地的建设和运营,打造开放的载体平台运营机制。

  三是载体平台的生态化转型。一方面是以载体平台为单位在内部构建良性、内生的“双创”生态系统,从价值链的角度对载体平台内入驻企业的产业布局、生态布局、配套设施进行设计,有特色、有重点地引进产业资源、完善服务功能,推动基地内企业的协同创新、共同发展;另一方面是以载体平台为抓手打造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产业生态,为载体平台内企业与龙头企业的合作对接创造条件、开拓渠道、搭建平台。

  四是载体平台的绿色化转型。载体平台要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在建设、运营的全过程中秉承生态友好的理念,优化土地和建筑物利用效率,合理安排能源的循环使用,大力发展绿色经济。

  总之,通过“双创”载体平台的升级实现“双创”服务体系和支撑体系的全面跃升,从而更好地推动和培育“双创”主体的成长。

  “双创”升级是“双创”生态系统的升级

  “双创”升级的核心是“双创”生态系统的升级,打造线上线下结合、产学研用协同、大中小企业融合的“双创”新生态,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打造升级版“双创”生态系统,需要将大中小企业融通生态的各个层次主体均纳入政策措施考量范围,打造创新创业主体、平台载体、服务支持机构和外部发展环境良性互动、互促互进的有机整体,从生态系统的角度推动“双创”全面升级。在这一过程中,要重视培育“专、精、特、新”的中小企业,提高中小企业专业化水平与能力,推动中小企业融入产业创新与产业组织体系;推动龙头企业建设开放式创新平台,向中小企业共享创新资源与能力;打造开放共享的创新平台,推动大中小企业、科研院所和高校协同创新,提高创新效率、缩短创新进程;完善知识产权交易与保护体系,畅通创新成果转化渠道、提高创新成果交易流转效率,激发全面创新活力;优化网络环境、深化对外合作、强化人才供给,为各类“双创”主体提供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合作渠道和人才支撑,从而构建聚焦产业链、打造创新链、完善资金链、优化供应链、提升价值链的五链协同的升级版“双创”生态。(作者单位: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产业与规划研究所)

(责编:万鹏、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