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中国的自信与担当

赵萍

2018年11月07日08:13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中国的自信与担当

  习近平主席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指出,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中国着眼于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这体现了中国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发展自由贸易的一贯立场,是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支持经济全球化的实际行动。

  举办进博会,不仅是中国为推动经济全球化、贸易自由化提供的国际公共产品,是全球开放合作的国际大舞台;更是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标志性工程,体现了中国对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满足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责任与担当。从全球角度看,世界多边贸易体制改革进展缓慢,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全球贸易增长的不确定性骤然增加。世界贸易组织因此下调了2018年和2019年世界商品贸易预测值,预计今明两年世界货物贸易将分别增长3.9%和3.7%,远远低于4月份预测的4.4%和4.0%的水平。同时,全球贸易自由化的公共产品面临贸易保护主义的挑战。

  举办进博会,是中国推动全球包容互惠发展的公共产品,通过进博会这个平台,世界各国企业可以“买全球、卖全球”,实现开放合作,世界各国的政府和企业还可以围绕国际经贸发展的重大问题共商共议、共谋发展,激发全球贸易新活力,维护全球贸易持续稳定增长。同时也表明中国作为发展中经济大国不仅倡导贸易自由化,而且正在以实际行动推动全球贸易发展。中国作为世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全球贸易环境的改善在惠及全球的同时,中国对外贸易也将更趋平衡。随着中国经济发展水平的提升,中国外贸出口正从大进大出向优进优出转变。

  举办进博会,是中国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产业升级、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关键举措,是实现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从进口与消费升级的关系看,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消费结构从生存型向发展型、进而向享受型转变,每一次消费升级都与进口直接相关,进口不仅可以直接满足当期消费升级的需要,而且可以培育消费理念和消费需求,促进国内消费亮点频现。1978—1991年,我国消费结构从温饱型向发展型转变,进口的彩电、冰箱、洗衣机已成为消费者心中的“三大件”。1992—2001年,我国消费结构从发展型向享受型转变。进口录像机、大尺寸彩电,冷暖空调、电脑开始走入百姓生活。2002—2011年,消费的量级进一步上升,进口车消费快速增长。2012年以来的消费升级表现出两大方向:一是在商品消费内部结构的变化上,消费者对于高品质商品需求不断增加;二是服务消费增长速度及其占消费总支出的比重不断提高。

  举办进博会,扩大特色优质的食品、化妆保健品、创新性产品等商品进口,以及教育、文化、医疗服务等进口,丰富国内的消费选择,不仅可以顺应当前消费升级对个性化、多样化、品质化商品和服务的消费需求,而且可以加快消费结构升级。

  消费是最终需求,是生产的最终目的和动力,也是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直接体现。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通过进博会可以进口优质的产品,引进先进的技术,促进传统产业升级,提升产业竞争的优势,对于提升中国经济发展质量,更好地顺应消费升级的大趋势,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更加开放的环境中提升中国出口产品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从改革开放40年的经验看,虽然进口可能在短期对某些产业或某些企业造成一定挑战,但开放结果显然是利大于弊。以电视机消费与生产为例,我国彩电行业起步于20世纪70年代初期,由于当时经济条件等方面的限制,我国彩电行业发展缓慢,电视市场曾经一度是国外品牌的天下。但是,随着进口电视机和相关零部件的增加,以及电视机市场需求快速成长,我国电视机产业快速崛起,市场份额大幅上升,关键技术和零部件逐步国产化,并涌现出一大批国产品牌。

  进博会的举办,表明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上,只会越开越大。中国以更大力度、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无疑将促进自身发展和全球共同发展,为世界分享中国红利创造更多机遇。

   (作者系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研究员)

(责编:万鹏、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