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探寻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文化基因

张悦

2018年11月05日08:24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探寻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文化基因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中华传统文化扬弃研究”项目组,在京举办了以“中华民族的多元一体及中华传统士大夫的精神追求”为主题的研讨会,主讲嘉宾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史金波研究员和国家文物局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戴晓云研究员。

  会议研讨了几千年来在中华大地上多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而形成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历程,认为中华文化是多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结晶。学者指出,传统士大夫既体现出儒家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家国情怀,也体现出道家顺应自然的精神追求,这种儒道互补的文化基因,经过长时间的积淀传承下来,融铸成中华文化中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精神。项目组负责人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张小平研究员作了会议总结。(张悦)

(责编:谢磊、赵晶)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