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重要评论

福建日报:自我监督要勇于刀刃向内

林华生

2018年10月23日15:30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自我监督要勇于刀刃向内

据报道,2017年1月至2018年3月,广东共查处170名纪检监察干部,其中,有的被纪律处分后调离纪检监察部门,有的被开除,甚至被绳之以法。数据不仅彰显了纪委监委动真碰硬的决心、自曝家丑的勇气,更是体现了坚持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决心。

伴随着监察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纪检监察干部监督范围扩大了、手段丰富了,承担的工作任务更加艰巨繁重,手中的权力加大了,经受的考验也更加严峻了。“监督者如何正人先正己”成为社会关注度高的话题。

女儿结婚,没办一桌喜宴;父母去世,除了兄弟姐妹和其他至亲,没通知任何一个外人……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个人,黑龙江省纪委监委驻省体育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段景鸿,收获了组织认可、群众点赞。近年来,正是像段景鸿一样的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增强纪律定力,抵挡“围猎”诱惑,坚持做到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始终恪守执纪执法为民承诺。

然而,现实中极个别纪检监察干部没有念好纪律规矩的“紧箍咒”,在喧闹中“乱花渐欲迷人眼”,在生活里“烟枪志气消磨尽”,在肃贪时“犹抱琵琶半遮面”,甚至被人“围猎”,迷失自我、令人痛心。纪检干部手握戒尺,如果在作风和纪律上偏出一尺,党风廉政建设就会偏出一丈,不仅损害党的形象,更透支了百姓的信任。广东共查处170名纪检监察干部,更说明了纪委不是“保险箱”,纪检干部也并非天然具有“免疫力”。

自身净才能自身硬,自身硬才能敢担当。实践证明,纪检监察干部要当好党纪国法“守护者”、政治生态“护林员”,就必须拿出刀刃向内的勇气在自我监督上下狠功。

自我监督,要教育引导。“一念收敛,则万善来同;一念放恣,则百邪乘衅。”要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规矩。甘于忍受心志的煎熬、筋骨的锤炼、体肤的劳累、行为的考验,“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讲亲情而不错位、重友情而不变味,不为诱惑动心、不为娱乐丧志,挺直监督腰杆、高悬执纪“利剑”、坚守责任担当。

自我监督,要规范机制。严管就是厚爱。要列出负面清单,压实监督责任,标明监督红线,严格执行监察法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加大干部轮岗交流力度,围绕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初步核实、立案审查、审理等关键环节,严密程序规范,建立健全统一决策、一体运行的执纪执法权力运行机制。通过自筑“防火墙”、自念“紧箍咒”、自设“高压线”,让纪检干部“灯下黑”无处遁形。

自我监督,要敢于亮剑。各级纪检机关要切实担负起从严治党、强化干部教育管理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把纪律挺起来、规矩严起来,严格执行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组织纪律;只有对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行为敢于亮剑,对以案谋私、串通包庇、跑风漏气等行为,以及存在“四风”方面的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公开通报一起,坚决清理门户,用铁的纪律锻造铁的队伍,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