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聚焦改革开放四十年 学者齐聚厦门畅谈文化软实力 

2018年10月22日09:22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人民网厦门10月22日电 (记者万鹏)昨日,第十届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高层论坛暨第二届嘉庚论坛在陈嘉庚故里厦门市举行。本次论坛以“新时代深化改革开放 新友谊共建‘一带一路’”为主题,除了大会主旨演讲以外,围绕“新时代新思想与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等议题举行了三场圆桌论坛。

首场圆桌论坛聚焦“新时代新思想与中国改革开放”

为何要在本次圆桌论坛中设立“新时代新思想与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这一议题,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张国祚告诉记者,我们进入了新时代,这个新时代有三个重要的标志或者说是三个维度。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给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这三个维度非常值得重视。“作为第一场圆桌论坛,新时代新思想与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这一议题的设置在整个论坛中具有统领作用。”张国祚说。

处在一个新的历史节点,我们应该怎么看待改革开放?张国祚向记者谈到,没有改革开放四十年的伟大成就,是不会有刚才提及的这三个维度。“中国肯定要继续改革开放,但是怎么继续改革开放,坚持什么指导思想,这就要坚持新时代的新思想,也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张国祚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针对改革开放这些年我们实践当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了解决办法。这些问题归根结底起来就是一个社会主要矛盾的问题,就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只有坚持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改革开放才能不断地健康发展,不断取得更加伟大的成就。

论坛嘉宾集思广益:如何让中国文化更好地走向世界

“改革开放四十年,我认为是经济大发展的同时,文化软实力得到显著提升的四十年。”谈及本次论坛中设立的关于改革开放的议题,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院长郝立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改革开放这四十年间,有很多经验我们可以认真地总结,同时,我们也面临着一些新问题、新挑战,需要谋划新发展。郝立新认为,在现有形势下,特别是我们进入了新时代,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关于文化建设的指导下,要继续推进文化强国。

在文化强国方面,郝立新向记者指出,我们要继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核心价值观为核心内容,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为根基,以世界的文明成果为借鉴,来促进我们的中国文化或者说社会主义文化的发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强国。“所以,文化强国包含两个方面,一个是通过文化来提升文化软实力,同时把我们国家建成文化上的强国。”郝立新说,本次论坛上海内外华人华侨聚集一堂,畅谈怎么讲好中国故事,让中国文化更好地走出去,提出了很多的真知灼见。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