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评论员观察:为后人留一个美丽家园

李洪兴

2018年10月16日08:0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把美丽中国建设与美好生活追求放在历史与世界的维度来观察,能够更好地读懂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意义

老百姓的饮用水,被检测出氟化物微超标,怎么办?为了保障健康饮水,临时关闭水源地,老百姓不理解,怎么办?喝不到泉水,“暂时”喝其他水源地的水,老百姓要“讨说法”,怎么办?

过去一段时间,这几个问题,摆在了吉林省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管委会池北区政府面前。近日,笔者跟随当地群众来到光明泉,实地探访这一让老百姓挂心、让政府操心的水源地。群众参观了除氟设备,看了水质检测报告,再到水源地点,接上一杯水喝下去,痛快地说,“放心了,而且很高兴,为子孙后代做了好事”。

惠民为民,从直面问题开始。设想一下,例行检测中发现泉水氟化物微超标,政府不公布,老百姓不知情,是不是就没问题了?老百姓不理解,要求继续喝泉水,政府默许,是不是就没冲突了?民生天平的两端,一边装着老百姓的切身利益,一边摆着现实困难,这其中的协调、平衡与治理,很考验能力与智慧。事实也证明,只有面对问题、有效沟通,才能真正疏导情绪、解决问题。

对长白山地区的老百姓来说,民生不仅是喝上甘甜可口的泉水,更是在绿水青山与冰天雪地的季节变换中收获金山银山。可以说,一眼泉水映照着民生关切,也浓缩了这些年来长白山地区保护环境、涵养生态、推进绿色发展的实践。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对于这里来说,不只是那层林尽染的美丽风景,也不只是那一览无余的碧波天池,更不只是数百年绵延生长的多样生物,而是人们从理念到行动、从保护到守护所形成的人与自然的生命共同体。在保护中做到高质量发展、在发展中实现高品质民生,绿色发展与美丽中国归根到底都是为了美好生活。

以绿色为底色的美好生活,得来何其不易。依靠挥霍不可再生资源来保障优越生活,曾经被视为一种“美好”。这条许多国家走过的路子,早已被证实行不通。再看中国,从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到包括绿色发展在内的新发展理念;从“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从安吉“绿色变奏曲”到长白山“冰雪黑白调”,无不为发展观、生态观贡献了“东方智慧”。把美丽中国建设与美好生活追求放在历史与世界的维度来观察,能够更好地读懂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意义。

现实中,有人认为治理与保护的投入高、难度大,不好实现,不如降低要求和标准;有人认为,“重保护,轻开发”是制约地方发展的瓶颈问题;也有人认为“饭还没吃饱,就想要吃好”,不发展只保护不切实际……确实,转变发展观念需要一个过程,但破除这些错误认识更需要借助绿色发展的火热实践。要发展更要保护,不能只看到其中的难点、痛点,因而绕着走、躲着干。殊不知,不解决问题,谈何美丽中国,谈何高质量发展?相反,在长白山保护区,不少地方竖立着监测负氧离子含量的显示屏,人们会不自主地深吸一口气,“感受自然”。这正是保护出来的结果、涵养出来的气息,让一座山从单纯的“门票经济”变成了全生态系统的体验式旅游,大保护下的高质量发展尽在其中。

长白山“襟三江而源万水,怀亿木而汇林海”,承载着人们对于明净自然的向往与留恋。我们当保护好这一方净土,守护好这一方山川,从而为后人留下一个美丽家园。

《 人民日报 》( 2018年10月16日 05 版)

(责编:任一林、万鹏)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