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今日谈:让节日的文化味更浓

石  羚

2018年10月09日07: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内蒙古乌海,千人共跳广场舞为新中国庆生,欢快的节拍营造出喜庆的氛围;在上海杨浦,国歌展示馆迎来客流高峰,原创音乐剧《国之当歌》激荡起奋进的力量;在河南郑州,一个讲述老街、新区的摄影展引来大批游客驻足,同一地点的沧桑巨变记录下发展的脉搏……国庆期间,各地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文化活动,为节日增光添彩、凝神聚气。

美食节、购物节、旅游节,早已成了假期的“必备套餐”。但节日不单是假日,节庆场所也不应局限在饭馆、商店和景点之中。得一闲暇,不妨和家人走进博物馆、影剧院、老胡同,看一次展、听一出戏、体验一把民俗,在游玩中放飞心情,在体验中愉悦精神,共同激发出节日的内涵与韵味。

如何把国庆节过出味道?借照片与影片回溯历史,借诗词与歌舞抒写当下,借规划图与设计展遥望未来,相关文化活动都有着家与国的永恒命题。在活动中与1949隔空对谈,与1978不期而遇,与2020定约,向2050招手,激活民族记忆,展现美好愿景,既有文化味,又不失仪式感,方不负“国庆”的本色。

《 人民日报 》( 2018年10月09日 01 版)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